English

空巢青年需要帮扶

2017-04-2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随笔】

  作者:夏雪

  “空巢青年”正成为受到热议的新词。其最早来源于2016年9月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总数为2000人的网络调查。调查中,64.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的“空巢青年”多;55.1%的受访者认为“空巢青年”既是一种居住状态,也是一种心态。相关报道认为,目前我国这类年轻人大多在20岁至39岁,有2000万人之多。

  “空巢青年”与“空巢老人”相对应,都是指家庭空寂、独居的群体。只不过,有别于子女成年离开后被动“空巢”的老年人,这些年轻人是主动选择离开家乡、告别父母,来到城市打拼的。从目前的报道来看,“空巢青年”更多地是指单身且独自租房的特定人群,那些单身有房或者已婚租房、已婚有房的离家进城青年则被排除在外。也就是说,此类青年之所以会被称为“空巢青年”,除了离开原有家庭这一共同特征之外,还必须是单身且无房的。当这两种困难中的一个被解决掉,这名青年也就自动退出了“空巢青年”之列。

  细究“空巢青年”的内涵与外延,我们不难发现,在各国通往工业及后工业社会的发展道路上,经常看到此类青年的身影。

  近现代社会开端于工业化大发展,农业逐步让位于工业、信息产业或第三产业。这一大转变是城镇化迅速扩张的开始,也是大量人口迁徙的开端,其中的主力军正是20岁到39岁的青壮年劳动力。面对如潮水般涌入城市的单身青年,绝大多数国家都经历了一个由措手不及到合理安排的发展历程。以美国为例,在19世纪的全面工业化时代,城市人口每10年增加40%至50%,其结构同今天的中国一样,也是以从农村流动到城市、从小城镇流动到大城市打拼的青年为主。飓风般的高速发展带来财富与进步,也引发了大量社会问题。在社会学家沃德的“社会导进说”影响下,在“进步运动”推动下,美国企业界发动了“社会福利运动”,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相应政策,正视并有效解决与当时美国“空巢青年”相关的住房、失业、工伤保障等社会问题。

  我国台湾地区也遭遇过此类问题。其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经济起飞开始,工业人口骤增,且年龄小、文化程度低。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他们首先引入企业社工来解决这些青年在心理、文化等方面的需求,随后出台多种政策,形成了一整套的咨询辅导、福利服务模式。

  面对“空巢青年”,我们可以借鉴欧美经验,也可以向台湾地区取经,通过大力发展企业社工及社会福利,帮助他们度过成家立业前这一段较为艰辛的时光。在今天的信息社会,各式各样新颖的通信工具层出不穷,为“空巢青年”摆脱心灵孤寂、建立同伴群体、获得社会资源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总的说来,“空巢青年”更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而不是过度悲情化的解读。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