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群众成为宣传思想工作主力军

2017-04-2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潘熙宁(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很火,收视率一路飙升,好评如潮。“离人民近了”,把握了时代的脉搏,切合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这部剧的成功说明,宣传工作只有树立群众观念,明确“向谁宣传”“宣传谁”“谁宣传”,才能担当重任、不辱使命。

  早在西柏坡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和《晋绥日报》编辑人员座谈时指出,“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这里说的就是宣传对象的问题。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特点,但变化的只是人的思想观念、精神需求,不同社会群体的心底诉求、社会关切,“向谁宣传”这个根本没有变。面对这些问题,做宣传思想工作就不能脱离对象、自弹自唱、自说自话,必须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文件式”语言往往难有成效,而巧妙地运用群众喜欢的语言和方式,做到易懂、易听,老百姓自然也就明白了。

  宣传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所以,必须多倾听群众的心声,多反映百姓的呼声,多关注民情民意民愿,把镜头更多地对准群众,把版面更多地留给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尽快掌握网络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主导权,“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宣传群众的新渠道。

  长期以来,广大宣传干部往往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扮演着组织者、领导者和参与者的角色,而忽视了群众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特殊作用。这种宣传模式难以适应当前形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根基在群众、智慧在群众、力量在群众,发挥群众首创性和能动性,让群众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力军,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方向。要充分发挥模范人物和公众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道德讲堂”“身边好人榜”等形式,让“身边人”讲好“身边故事”,使弘扬主旋律的宣传更加平实生动、真实可信、亲切感人。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力和积极性,鼓励广大群众走向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的舞台,培养和鼓励乡村和社区的“文化能人”,引导群众自发组织各类积极向上的文艺活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将宣传干部的“独角戏”转变为群众参与的“大合唱”,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发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