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课堂直播折射教育者的“懒政”

2017-04-2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作者:谢伟锋

  近日,“水滴直播”中出现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发争论。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班都有,直播场景多为教室。

  虽然一些老师表示,课堂直播是学生家长推荐的,但这种做法最大的问题在于,没人去关注学生的感受。通过教育增强学生的自律能力是课堂的重要内容,用摄像头替代教师属性无疑是“懒政”。有的老师说,摄像头安装了一个月之后,学生在纪律方面的表现“好很多了”。但这句话深层次的语境是:一个镜头能让学生表现“好很多”,那么之前老师在教育方法上是否存在问题?否则,怎会轻易被直播给“比下去”。课堂直播能走多远,目前存疑,当它“下架”之后,课堂自律是否还能保持高水准?

   (原载于光明网 摘编:陈城)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