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民修身”让城市更美好

2017-04-2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巡礼】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今年1月,上海市闵行区第一座“修齐讲堂”在虹桥镇文体中心正式开讲,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作为首位主讲人,与市民分享他的家庭故事。几个月来,“修齐讲堂”已在闵行各个街镇扎根,先后举办了20多场讲座。

  “修齐讲堂”有自己的“广告语”——112字的《修齐讲堂铭》。其中“修身养德,文质彬彬。齐家守道,其乐融融”16个字道出了讲堂宗旨。而“家风家训,温润人心。旧学新知,启迪大众”则凸显了基层讲堂的特点——虽然邀的是各领域的文化名人,但以“家风家训”为切口,针对基层群众,让传统文化更“接地气”。

  闵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修齐讲堂”的“修齐”两字,取自《大学》“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修身”“齐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精神追求。闵行建设“修齐讲堂”,就是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凝聚社会价值共识,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启身边人”,打造市民修身齐家、睦邻友善的道德文化新空间。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取决于这座城市里人的文明素质。抓精神文明建设,目的是培育城市特有的精神,提高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生活、工作和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始终感受到城市充满热情和活力,充满正能量,具有浓厚的人文关怀和文明风气。闵行“修齐讲堂”文化品牌的打造,折射的正是近年来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路径——重修身养成,补素质短板,从注重硬件建设和环境建设,向更加注重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境界转变。

  2016年,上海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以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为抓手,开展“市民修身”主题活动,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市民修身文化。除了定期发布“市民修身”推荐书单,制作《中华好故事》和《礼仪读本》等“市民修身”读本,开展“网络文明能量大放送——海派修身达人秀”等活动,各区结合区域特点和优势资源,在市民修身行动中对中华民族传统“修身”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静安区,“知书达理”市民修身实践行动一直在深化。所谓“知书达理”,是以读书为修身路径,打造“知书工程”,完善区内书屋建设、组织书友会活动;以礼仪为修身切入口,推行“达礼项目”,通过“谈、学、践、比、讲”等形式,弘扬和展现美德,营造明德的社会氛围。

  今年春天,每逢周末,由浦东新区曹路镇人民政府主办、上海江东书院承办的公益国学班——明强国学班就听众满堂,上海金杨中学校长邢春主讲的《孔门十二哲》,以诵读经典、讲述故事、即兴表演、现场辩论等方式,用孩子听得懂的话语传播古代圣贤的仁爱智慧,在真实的生活情境里演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是组织群众唱唱跳跳、搞搞活动,运动式应付文明测评检查,必须要虚事实作,多做打基础的事,出实招、做实事、求实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绝不搞形式主义。”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说。徐汇区结合中西文化交汇、人文底蕴深厚的特点,在文明创建中突出落细落小落实,动员各类主体共建共享,共同营造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服务优质、诚信守法、富有人文气质的社会环境。

  “作为组成城市的细胞机体之一,人的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境界,决定着整座城市的‘精气神’。过去我们注重硬件建设和环境建设,这是文明城市的基础和底线;当前,我们更应注重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只有人的文明素养不断得到提升,城市的文明创建才能体现水平。”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