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邪教斗争的一块好钢”

2017-04-28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反邪教斗争的一块好钢”

——记武汉市江汉区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干部屈申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每逢周末,家住武汉市江汉区的张阿姨总会兴高采烈地绑上腰鼓,和社区腰鼓队的老队员们一起又唱又跳。矫健的步伐,脸上洋溢的笑容,让人很难想象张阿姨以前曾是一名“法轮功”痴迷者。能有如此大的变化,与一个人密切相关。

  他就是屈申——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的一名科级干部。他在教育转化“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痴迷人员的历程中,先后让300余人成功回归家庭和社会,张阿姨只是其中一例。

  18年坚守背后的忠与爱

  1986年,退伍后的屈申转业到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干起了法警。1999年7月,屈申从区检察院借调到区防范办。在教育转化一线,他一干就是18年。

  提到“法轮功”等邪教痴迷者,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屈申却常说:“他们也是邪教的受害者,我们一定要把他们当亲人。”

  将近60岁的原“法轮功”痴迷者曹某,现在在一家外卖公司送外卖。“一天能送十几单,每月能挣两千多块钱。”曹某说,加上每月600元的低保,日子过得“还说得过去”。

  1996年,曹某开始习练“法轮功”。“法轮功”被取缔后,曹某因违法行为被拘留过两次。2012年,他又因散发“法轮功”宣传品被抓获。

  此后,屈申承担起教育转化曹某的工作。教育转化成功后,曹某到安徽黄山打工。屈申又专门跑到黄山跟踪帮教、了解情况。由于没有技能、年龄偏大,曹某无奈又回到了武汉。屈申又向社区反映了曹某的情况,2015年,社区为曹某申请了5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又为他办了低保。

  “这三件事让我终生难忘。”曹某说,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儿子早日成家,自己平平安安过好每一天。

  独树一帜的反邪教专家

  面对每一名邪教痴迷者及其家属,屈申总是带着耐心、细心和热心,因人、因情、因时施策。

  2010年8月,50多岁的“法轮功”痴迷者陈某被交给屈申进行教育转化。谁知,陈某前脚刚到,屈申的办公室就被20多名群众围堵,原来是陈某丈夫带着亲戚朋友向屈申“讨说法”。

  屈申耐心与他们对话,陈某丈夫这才道出实情:陈某痴迷“法轮功”多年,在境外“法轮功”网站上看到很多“新闻报道”,如“法轮功”人员被“活摘人体器官”等。屈申听后告诉陈某丈夫:欢迎随时来听课。不久,陈某丈夫向屈申道歉:“真没想到我妻子可以回归正常生活,谢谢你们!”

  2012年10月,曾某因散发“法轮功”宣传品被抓获。屈申在与曾某谈心过程中,曾某不经意地说了一句:“有人给过我印有‘法轮功’标语的一元硬币。”这引起屈申的高度警觉。他抓住这个问题穷追不舍,一点一点地了解这种硬币的兑换、制作、传递、散发全过程,并将这一线索通报给公安机关。公安机关顺线侦查,迅速端掉了以冯氏兄弟为首的制作窝点。近年来,屈申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线索120余条,深挖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

  从踏进教育转化一线起,屈申经常加班熬夜,认真研读批判邪教歪理邪说的各类书籍,熟练掌握“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的本质特征和批驳要点。屈申和团队还对以往成功案例进行汇总剖析,提出了正面攻坚的八个学习流程,即摸清情况、学习法律、释法明理、引导自述、找准症结、辨析根源、深入揭批、严格验收。“八步工作法”是以讲法律政策、批邪教本质为主的正面攻坚的新路子,能够让邪教受害者彻底认清邪教本质,有效地提高了巩固率,降低了反复率。

  与屈申相识近20年的老同事杜忠晓评价他:“屈申已经从做法警的好材料,变成了反邪教斗争的一块好钢。”

  “29根弹簧”考验下的生与死

  因为反邪教工作,屈申成了“法轮功”人员的“眼中钉”,常常受到攻击、威吓。现在,屈申家里的座机换了三四次,还是经常接到“法轮功”的骚扰电话。

  2013年春节,屈申终于可以在家安心休息几天,他打算好好陪家人过一个安心年,可就在这时,他的身体出现了症状:头发昏,手发颤,视线模糊,浑身乏力。他以为感冒了,就裹着被子往床上躺,幸亏被女儿发现,硬是拖到医院检查。医生看完他的CT片,直接把他推进了手术室——屈申的颅内长出了一个动脉血管瘤,随时可能破裂。

  手术很成功。屈申的脑部被植入防护钢网弹簧21根。出院时,医生反复叮嘱他,至少要在家静养两个月,半年后一定要来复查。而一心挂念着工作的屈申,似乎忘了与医生的半年之约。家人反复劝过多次,他总是一句“把这个对象转化了就去。”直到2014年9月,他在整理资料时,一下子趴在办公桌上站不起来了。

  医生看到复查结果,非常吃惊:屈申颅内的瘤体在手术成功后这么短的时间内,再次出现裂变迹象。医生又给他植入防护钢网弹簧8根,并严肃叮嘱他好好休息。而出院回家后,他第一件事还是打电话给同事。得知重点对象周某的转化工作陷入僵局时,他心急如焚。他在单位住了四天四夜,反复召集同事们分析研究,抓住周某的心理特点进行攻坚转化。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肯定会有牺牲。每当看到一个个邪教痴迷者重获新生,回归家庭和社会,重新过上幸福和睦的生活,我就觉得很值!”屈申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