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高安“非遗”传承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2017-04-28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江西宜春4月27日电(记者胡晓军)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同行杯”第十五届“香港国际武术节”比赛上,来自江西省宜春高安市的“毛家字门拳”代表队惊艳亮相,斩获金牌8枚、银牌9枚、铜牌14枚,让人们感受到了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字门拳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高安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通过活态传承,使其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迄今已具2200多年建县历史的高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登记在册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00多项,其中高安采茶戏入选国家级“非遗”,土城斗牛、毛家字门拳等8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为守护精神家园、留住文化根脉,高安市出台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设立“非遗”专项资金,并积极申报建立一批“非遗”传播基地,创设各种培训班,挑选一批有艺术潜能和兴趣的年轻人,请出老艺人手把手地传授技艺。

  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高安采茶戏是江西地方戏曲中的一种,该市每年为之投入100多万元舞台艺术扶持资金,每三年举办一届采茶戏艺术节,并从全市遴选出一批有爱好、有潜力的中小学生成立“娃娃班”,与江西省职业艺术学院联合办班,源源不断地为采茶戏发展输送“接班人”,推动采茶戏“非遗”文化薪火相传。

  为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而带来经济效益,高安市充分挖掘元青花、斗牛、采茶戏、字门拳等民俗文化资源,通过不定期举办民俗文化节、斗牛节、采茶戏艺术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打好“非遗”文化旅游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