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线下典型引路 线上矩阵传播

2017-04-29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线下典型引路 线上矩阵传播

——共青团吉林省委助力青年党员深化“两学一做”

光明日报记者 鲍盛华

  “学校通过‘全国道德模范事迹’微党课宣讲和‘把我的老师讲给你听’微故事传播等新形式,把‘讲道德、有品行’的浩然正气带入整个校园。而这,都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说起“两学一做”,吉林大学学生党员刘皓凡一脸兴奋。

  青年党员肩负着发展未来党的事业的重要使命,推动青年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是共青团吉林省委确定的工作重点,他们采用线下典型引路、线上矩阵传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在全省各界青年党员中宣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展现自身先进性,做合格共产党员。

  今年读高三的金萌萌注意到,爸爸给她订阅的由吉林省青少年报刊总社出版的《中学生博览》上,每一期都有历届“吉林好青年”的事迹连载,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勇于创新创造、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材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她。自去年以来,共青团吉林省委持续开展“五四青年奖章”“吉林省杰出青年”“吉林好青年”等道德选树工作,评选各类政治过硬、事迹感人的青年典型,开展各类事迹分享会、专题讲座等近300场,直接参与人员1万余人次。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跨越式发展,成为众多民营企业的发展共识。“我们公司形成了关键岗位党员挑重担、关键技术党员来攻关、关键时刻党员冲上前的动人景象。”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李昆说。这家2006年由国有企业改制成为民营股份制的公司,虽然转变了身份,但党在企业中的领导地位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得到了进一步加强,10年内共发展党员135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63名。

  李昆介绍说,在开展“两学一做”过程中,正好赶上公司扩张发展,在长春市双阳区建立了工业园区。他们坚持“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组织;园区建到哪里,党组织就成立到哪里”的原则,于今年4月组建了双阳吉通公司党委和底盘公司党委。党委参与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在人才引进中,坚持把党员作为优先条件;在干部选拔中,坚持把党员作为优先要素;在骨干培养中,坚持把加入党组织作为重要目标。“要理直气壮宣扬正能量,要理直气壮宣传党建重要性,要理直气壮宣讲国情、党情、党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吉宝这样要求公司所属各党委。

  线下的典型引路是为线上的新媒体传播做内容储备,共青团吉林省委认为,面对青年党员就要运用青年党员乐于接受的传播方式和手段。为此,他们将选树的这些典型以及需要解读和宣传的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制作成思想性和感染力强、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动漫视频短片,在团省委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和“吉林青年之声”APP上进行了新媒体矩阵联合推广。

  积极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党员管理服务网络,是吉林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尝试,也是让刘皓凡兴奋的一个重要原因。吉林大学创新党支部模式和载体,积极推进临时党支部建设,重点推进党建进公寓工作,建立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开展“先进学生党支部、先进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学生党员”评选。充分利用网站、微信、APP等网络媒体宣传阵地,发挥资源优势,开设“励志读书社”“党员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在较短的时间内,粉丝关注人数达到7000人,累计发布消息近400篇,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9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