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投资创造了多赢局面

2017-04-30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地处泰国东南沿海的罗勇府泰中罗勇工业园,距离首都曼谷114公里,在中国华立集团和泰国安美德集团的共同开发建设下,园区内中国企业的总投资额已超过2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万多个就业岗位,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徐根罗告诉记者:“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经成为东南亚区域内最好的中国工业园区。”

  据泰中罗勇工业园管理方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前来洽谈入驻的中国企业络绎不绝,中国企业在泰国寻找商机,同时也在造福当地社会。泰中罗勇工业园泰方合作伙伴、安美德集团总裁邱威功表示,中国企业到工业园来投资,使用本地的劳动力和资源,促进和帮助泰国乃至整个地区经济走向繁荣,“中国企业在这里的投资创造了多赢的局面,这一点我很有信心”。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企业正在全球开拓更加适宜、更有潜力的市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并与沿线国家实现共赢。“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了泰国政府的积极响应。泰国总理府副部长库博萨表示,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泰投资,在泰国设立总部,让泰国有机会学习中国的高科技。今年泰国推出了本国经济发展的4.0规划,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未来泰中合作前景会更加广阔。

  泰中罗勇工业园的企业和项目受到泰国政府的欢迎,这与他们一方面积极扩大经营,一方面在“本土化”上下足功夫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自身取得新发展的同时,也使泰国在居民就业、人才培养、技术转移等方面受益颇多。目前园区内工作的泰国本地员工已经占到员工总数的90%以上,工人平均月工资达3000元人民币。天合光能公司总经理赵金强表示,中国企业到泰国来,最清晰的目标就是扎根泰国。

  来自泰国清迈的呶依,2年前进入园区工作,现在是生产线上的一名副主管。她告诉记者,来到园区工厂工作使她学会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对于现在的收入我也很满意,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据了解,像呶依这样的中层管理人员,年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人民币。

  由于泰国当地市场环境改善,加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配套政策日趋完善,近年来,在泰国投资的中国企业不断增多,行业愈加多元。从2013年到2015年,入驻泰中罗勇工业园的企业数量达到了十几年以来的30%以上,工业总产值和投资总量也差不多占到了1/3至1/2,这就是搭乘“一带一路”倡议实实在在的好处。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30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