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丝丝入扣有大道——访“瑞蚨祥中式服装手工制作技艺”北京市非遗传承人邹秋明

2017-04-30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中国服饰传递中国精神(下)】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在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商业街上,至今坐落着北京传统“八大祥”的头一把——瑞蚨祥。

  瑞蚨祥布店建筑群的平面布局为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式,但临街的建筑均为楼房。房间比传统四合院的间数要多,是平房与楼房相结合的新型四合院。

丝丝入扣有大道——访“瑞蚨祥中式服装手工制作技艺”北京市非遗传承人邹秋明

北京前门商业街老字号瑞蚨祥。遇桂有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瑞蚨祥楼群建于1923年,建筑面积3520平方米,高度约11米,钢结构和砖木结构相结合,其建筑风格以中国传统建筑形式为主,是中国早期中西合璧的商业建筑。

  早在百年前,“中华老字号”瑞蚨祥就凭借着精致的做工、细腻的手艺、独特的秘籍,成为蜚声中外的服饰名店。如今,经过150多年的发展,瑞蚨祥在中式传统服装制作、传统旗袍手工定制、传统绣花技艺、盘扣技艺以及手工缝制等高级定制服务中均可谓佼佼者。

  据了解,瑞蚨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传承人已经走过四代。他们在传承百年技艺的同时,坚持锐意创新,并与优秀的海内外时装设计师合作,定期推出与时俱进的时装款式,获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瑞蚨祥中式服装手工制作技艺”北京市非遗传承人邹秋明,就是瑞蚨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传承人团队中的领军人物。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一个个盘扣紧致圆润,一个个盘条长短一致,一朵朵花瓣大小相同、栩栩如生,这些精美的盘扣均出自邹秋明之手。

  近年来,瑞蚨祥领导团队极为重视瑞蚨祥非遗传承人团队的建设,提出了“传承、创新、合作、发展”的企业精神,以“融合创造未来之美”为品牌核心价值观,注重从青年员工中选拔优秀人才,组织由中式服装制作技艺传承人领衔的团队,循序渐进地把瑞蚨祥手工技艺的精髓手把手地传授给年轻学员。

  日前,由瑞蚨祥主办的“非遗传承班”吸引了很多业内年轻人前来参加。邹秋明登上讲台,朗声讲道:“旗袍之美,点睛之笔在盘扣。一针一线地穿梭,曲曲弯弯地排列,终于盘口圆润端庄成了美丽的样子。”

  邹秋明坦言,自己学习盘扣那会儿,衣服兜里永远装着一根布条,没事就拿出来练习,简单的一字扣练熟了,就琢磨着变换造型。比如,在继承传统的琵琶扣、蝴蝶扣款式的基础上,摸索着盘出新花样——如意的云头,成为如今备受消费者欢迎的“如意吉祥”。

  据了解,瑞蚨祥的盘扣制作工艺来自民间,普通的一字盘扣,在师傅们的手里慢慢变成了蝴蝶、葫芦及梅花等千变万化的形状。现如今的瑞蚨祥盘扣,先用铜丝做成梅花、树枝等“骨架”,让造型更加坚挺精美。

  “每一颗盘扣都是经典,它要求每一位制作者首先内心平静,只有平淡如水的心性才能完整地做好每一道工序,这可能就是瑞蚨祥传承百年的奥秘。”邹秋明如是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30日 0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