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明洪:农业是甜蜜的事业

2017-05-01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玉岩铺村村民王明洪,这几天不时会出门行走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只要天一放晴,我就要请周围20多户人家来农场育苗和施肥。”他预测,今年种的60多亩西瓜地,应该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

  今年41岁的王明洪,经营着南川区第一个家庭农场。他在农场里搞立体循环农业,在450亩基地里种植了梨子、李子等多种水果,在果树下种植引进黑莓草和油用牡丹,还发展了土鸡和生态淡水鱼等林下养殖。2015年,王明洪的农场销售收入超过560万元,利润接近200万元。

  从田地里开始艰苦创业的王明洪,认为自己今天的成功,得益于“不服输、不怕输、善于思考和抓住机遇”。

  2004年,王明洪从打工地福建回乡创业。那个时候,乡亲们都在往外走,村里出现了大量摞荒地。王明洪用3万元承包了250亩地种梨树。村里人都认为他疯了,有人劝他:“咱们祖祖辈辈都在土地拼搏过,你见到哪家真正靠种地富起来了?”但是王明洪自己认准了路,不想轻易改变。

  那几年,他带着家里4个劳动力,没日没夜在田间忙活。夏秋时节,杂草野刺疯长,他和妻子把4岁的女儿放到田头,从早到晚除杂草拔野刺、垦荒地种果树。当时本钱少,常常是开一片地,种一片树,再套种一些经济植物。三四年间,就这样以山养山,以地养地,辛苦地维持着家庭基本生活。

  2010年,梨树要挂果了。王明洪琢磨着一定得让梨子卖个好价钱。他发现只有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并注册商标,保证产品的品质,才能真正既“叫好又叫座”。于是对每道程序他都严格按照绿色食品认证的要求把握,最终通过认证并成功注册了圆黄梨商标。这两个品牌,让王明洪的梨子卖到了每公斤20元,价格是同村其他梨子的3到4倍。2013年,他又抓住了政策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的机会,成立了南川区第一个家庭农场。

  “田里的东西都是宝贝。”王明洪充分利用果园里的每一样东西、每一寸空间,杂草用来喂鸡喂猪,家禽粪便可以施肥。他的家庭农场很快由单一水果种植,形成了圆黄梨年产10万公斤、生猪年出栏1000头、生态淡水鱼年产1.5万公斤以上、林下土鸡养殖年出栏10000只的立体农业。

  “现在创业致富的路越来越宽,再多的人来走也不会挤。”王明洪经营家庭农场,请附近一些愿意劳动的五保户、残疾者、不便外出务工的人来工作,还毫无保留地为村民传授种植养殖经验和技术。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周边农户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业,陆续又形成了10余家初具规模的家庭农场,大家还一起成立了双博水果专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提供了500多个季节性就业岗位,就业农民人均年增收8000余元。

  短评

  期待更多“老把式”迎接农业春潮

  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王明洪正在走的路,是许多农民工走过的或者正在走的路。王明洪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自己曾经不顾一切逃离的农村和农业。王明洪仍然是农活娴熟的“老把式”,但他心中的农业已经有了新理念、新模式,他的致富道路也由个人单打独斗的独木桥,变成了大伙儿共同奔跑的康庄道。作为“全国十佳农民”,王明洪不仅是全国数亿农民中的佼佼者,而且也是全国1272万多新型职业农民中的佼佼者。按照《“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要超过2000万人。我们相信:现代农业的春潮已经来临。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1日 05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