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放歌天地间》:着力刻画人物的性情与境界

2017-05-01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汪守德

  作为一位艺术家,阎肃是一个独特的、引人注目的存在。他终其一生,都在不竭地追求,书写着丰富而多彩的艺术人生。谌虹颖关于阎肃事迹的传记体作品《放歌天地间》,用平实、诚挚而生动的笔触,把一个一生勤奋耕耘不止,迎着阳光翩翩走来,因此拥有众多的作品而大受欢迎,晚年更是不顾年事已高,为艺术而依然高速运转、奔波忙碌的身影推到读者面前,让人真切地了解到这样一个时时以戏以歌打动人心的艺术家,怎样永葆艺术之树常青的风姿,怎样以生命激情进行着不歇的歌唱。

  从少时身逢乱世到进入学堂,从走进阳光之下到跟随国家的高歌猛进,阎肃可谓品尝了无尽的人生滋味。他凭着一颗才气纵横的艺术之心和一腔奔涌的热血,真诚地为时代、为人民、为军队放歌。其创作推出的剧作和歌曲真正达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程度,如《江姐》《红灯照》《党的女儿》,歌曲《红梅赞》《长城长》《雾里看花》《唱脸谱》《敢问路在何方》等,一长串堪称经典的作品,表明他艺术之旅的非凡与辉煌。

  谌虹颖以质朴而灵动的笔墨,对阎肃的人生经历与作品产生的过程,进行了揭秘性、本源性的描绘。无论是费时耗力的厚重之作,还是随兴应时的短章佳制,都体现了阎肃对社会和时代的深刻思考与快速反应,都属于自己独特的感知与发现,涌动的是时代的色彩与光影,传递的是生活的气息与味道,表达的是重大的主题与思想,因而饱含着时代的节拍与温度,应和着军民的需求与心声,很容易从受众的情感与心灵深处感染人、打动人,并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长盛不衰。阎肃的人生与艺术之路就是由这样一个个闪光之作铺筑而成的,其灼热的情怀、奔涌的才思和跳荡的音符,让人感受到了一个优秀艺术家的家国心、责任感和创造力。

  从《放歌天地间》颇为详尽的叙述中,可以了解阎肃每一件重要作品发轫、孕育和诞生的艰苦过程,了解他是如何一心扑到军队和社会生活中去,怎样调动自己的感觉神经,亲近官兵与群众,感受历史与现实,谛听时代的声响与韵律,发现生活的奥秘与真谛,以此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与艺术才华。同时,谌虹颖还让读者了解到阎肃总是手不释卷、博览群书,使读书成为其创作持续喷发的重要阶梯与源泉。阎肃的作品,之所以具有深厚的底蕴和光彩,有着与众不同的面貌与品格,正源于这样日积月累的苦心修炼。他的作品既深深植根于当代生活与中华传统的土壤,又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在作者的笔下,阎肃是一个让自己的情感与认识同时代接通的人,是一个善于感受当代生活的人,是一个有着充沛创造才气与激情的人,是一个顽强地以自己的作品对大众心灵与审美情趣产生影响的人。

  《放歌天地间》既写阎肃所参加的各类重要创作演出活动,也写了他日常性的生活细节;既写他为人们所熟知的那些事,更写他看似并不一定引人瞩目却耐人寻味的点点滴滴,用写意之笔结构和书写了他的人生。同时《放歌天地间》更从亲情友情人情的角度,刻画阎肃所具有的可爱可亲的性情、品格与境界,使一个丰满鲜活、阳光赤诚、机智激情,又胸怀宽阔、不畏艰难、敢揽大活、富于担当精神的人民艺术家形象跃然纸上。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