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海威:微微一笑“消火” 拳拳之心“解忧”

2017-05-01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微微一笑“消火” 拳拳之心“解忧”

——记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张海威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扎根信访一线十年如一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50宗,帮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金225万元,为群众挽回损失510万元……刚刚被评为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的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可园社区工作站第一书记、站长张海威,是当地人民群众心中的信访“微笑哥”,被他接访过的群众更是亲切地喊他“威哥”。

  刚刚走上信访岗位时,张海威只是一名临聘人员,但这没有影响他对信访工作的热情,而是始终坚持到上访者家中或涉案双方所在地了解情况,有时连路费都得倒贴。尽管他每天面对的都是情绪激动的群众,但接谈时他总是笑盈盈地说:“来,先坐,喝杯茶。”这一杯热茶、一脸微笑、一番暖心的话,总能让上访者迅速“消火”。

  张海威所工作的龙岗区布吉街道临近市中心,曾是深圳第一大镇,城市发展过程中拆迁不可避免,而这往往涉及许多人的切身利益,不好处理。2012年大年初一凌晨,开发商利用放鞭炮作掩护,对一个综合市场违法强拆。此时张海威正因胃病住院,接到紧急通知后挣扎着从病床爬起赶赴现场。从清晨6点到下午4点,他一直在现场对商户们进行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其间顾不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当晚就因病情加重再度入院,接受胃息肉切除手术。疼痛稍有缓和,张海威就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院,马不停蹄地赶回调解一线。为了帮商户们争取最大补偿利益,他召开了50多场协调会、补偿谈判会,最终促成纠纷圆满解决。

  正因为张海威急群众之所急、以真心换真情的工作态度,不少当年的上访商户都已成为他的好朋友。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1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