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架中欧的高效物流通道

2017-05-0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4月15日,一辆装满货物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西站发出,一路西行直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后再西行直至马德里。

  浙江义乌是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180万种小商品从这里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在这趟全球最长货运班列的另一头,西班牙马德里则承担着欧洲小商品集散地的功能。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义乌)以其货源支持强劲、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搭建了“卖全球、买全球”的大平台,开辟了一条出口欧洲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

  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商义乌天盟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说:“中欧班列开行以前,义乌的小商品出口只有海运和空运两种运输方式。经常有企业发货时误了船期,不得不选择价格高昂的空运。”时间相当于海运的四分之一,价格相当于空运的五分之一,中欧班列的开行使得企业的竞争力大大提升。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铁路这种绿色环保、运行稳定、价格较低的运输方式,救活了义乌很多中小企业。

  在距离中哈边境仅几十公里的阿拉山口保税区内,一家哈萨克斯坦全资的食用油企业坐落其中。得益于班列的开行,这家企业将哈境内过剩的葵花籽毛油运至中国保税区,经提炼后销往中国市场。“而在此之前,油饼被用作饲料,毛油则无处可去。”公司负责人努尔木哈麦提说。

  目前,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已在沿线各国的节点城市产生了显著的物流集聚效应,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汉新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武光明介绍,法资企业迪卡侬将部分订单下至武汉及周边城市;世界奶粉巨头美赞臣拟将中国区销售总部迁至武汉,预计将增加每年1000万罐奶粉的回程运输量;知名婴幼儿食品品牌澳优拟将其2017年全年进口量的45%经中欧班列运抵国内。

  “中欧班列使和中国合作的欧洲企业竞争力大大增强。”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中欧贸易发展负责人格扎维埃·万德尔皮蓬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2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