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企业的机遇也是塞尔维亚人民的福音

2017-05-0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企业的机遇也是塞尔维亚人民的福音

光明日报社代表团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建设迄今在欧洲取得成果最多的国家。这两天,光明日报社代表团与十多家在塞尔维亚的中资企业以及多位塞方知华友华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纷纷讲述了各自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故事和感悟,表达了他们的期望和建议。

  中国路桥塞尔维亚分公司总经理张晓元发言说,“一带一路”建设对他所在的公司来说首先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公司赢得了国家支持、优惠政策和所在国政府的积极响应。在赢得更多机会的同时,公司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因为公司在塞尔维亚的项目受到的关注度更高了,公司的使命感更强了。张晓元说,他们以前在塞尔维亚做项目只是履行合同的商业行为,只需要按商业规则办事,而现在他们除了考虑商业层面,还要想到让塞方也受益,实现合作共赢。例如,项目要考虑如何帮助当地人就业,保证合同分包商及时给员工发工资等。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企业的机遇也是塞尔维亚人民的福音

  2014年12月18日,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查”跨多瑙河大桥胜利竣工。这是塞尔维亚近70年来在多瑙河上新建的首座大桥。很多当地人称这座大桥为“中国桥”。光明日报社代表团供图

  河北钢铁集团塞尔维亚公司总经理赵军介绍,近年来,河钢集团为保持企业的发展势头想了很多办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河钢集团积极向海外发展,赢得了新生机。2016年7月,河钢集团正式收购了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厂,这是中国钢企收购的第一个境外实体企业,实现了重大突破,当年河钢集团被评为国内钢企综合竞争力的第二位。赵军认为,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具有示范意义。收购前,该厂连续10多年亏损,工厂几经易手,工人普遍感到绝望。收购后,该厂半年时间就实现了赢利,不但保住了5000多名当地员工的就业,还给工人涨了工资。预计今年该企业产值将达8亿美元,占塞尔维亚国内生产总值的2.5%,并带动诸多其他产业。赵军表示,河钢集团在海外发展要依靠海外市场,因此特别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沿线国家地区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兴旺,使主要依靠当地市场的河钢集团常胜不衰。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鹏飞介绍,公司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以塞尔维亚为中心,向周边地区发展,形成区域规模。为满足塞尔维亚法律、税务等方面的要求,公司开始与塞当地企业合作,在实现共赢的同时,企业自身的实力也得到了增强。公司的一个感受就是,面对所在国家复杂、烦琐的法律程序和行政环境,企业需要积极做好人才储备,培养外语能力强、专业技术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优秀员工。

  中土集团塞尔维亚分公司项目经理程政表示,中土集团积极按照“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布局,执行“1+N”的发展模式,即以铁路为核心,同时拓展在设计、投资、房地产、旅游、贸易等领域的协同发展。今年3月底,公司承建的塞尔维亚一段铁路修复改造项目已经开工,标志着中国公司使用欧盟资金在塞尔维亚实施的第一个铁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这在前南地区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与此同时,他认为,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企业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而通过与当地或欧盟企业的合作,可以有效提升竞争力。

  山东高速塞尔维亚公司文化中心项目负责人孙政说,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山东高速集团在塞尔维亚推动了E763长达50.2公里的高速公路和塞尔维亚中国文化中心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过程中,中资企业应在人才、管理、设计和施工等方面积极实施本地化战略,这样才能做到行稳致远。

  中国电建集团、华为塞尔维亚分公司等企业代表也纷纷对我们讲述各自的“一带一路”故事,分享他们企业的成果和经验。其实,2016年,中塞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开花,成果丰硕,在基建、投资、能源、金融和贸易等领域都取得长足进展。河钢集团收购了塞斯梅代雷沃钢厂,这是中资企业在欧洲收购的首家钢铁企业,是产能合作“走进”中东欧地区的重大突破。匈塞铁路前期准备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签署了系列协议。E763高速公路、贝尔格莱德环城路、科斯托拉茨电站等大型基建项目持续推进。中土集团签约铁路修复改造项目,中车株机通过国际招标方式获得电力机车进入塞尔维亚的第一订单。苏州金龙的超级电容客车也打入塞市场,首次实现在欧洲国家公交线路上的商业化运营。今年1月15日起,中塞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这是我国同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实质性免签协定,具有带动效应。1月21日,中国银行(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开业,标志着塞尔维亚第一家中资银行成立。

  在塞尔维亚期间,代表团还与多位知华友华人士进行交流,武科维奇曾担任过南联盟驻华大使、科技部长和议会议长。马尔科维奇是塞尔维亚著名的篮球运动员和教练员,曾四次率队获得欧洲冠军。即将出任塞尔维亚奥委会主席的他说起中国篮球和中国菜如数家珍。佐澜曾任驻华公使衔参赞,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多次为双方领导人会晤担任翻译。身着汉服的高澜是塞尔维亚有名的“东方之家”主席,他们都分别对代表团愉快地回忆起与中国交往的经历,谈到“一带一路”建设,他们都表示,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塞尔维亚发展,把中国的技术和设备带来。双方可以共同生产产品利用塞方的政策优势出口到第三方,实现双赢,双方还可以在体育、文化、教育等领域拓展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心相通”的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资企业发展的机遇,也是塞尔维亚人民的福音,这是与代表团深入交流的中资企业的强烈感受,也是塞尔维亚知华友华人士的共识。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2日 10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