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障低价药供给需各方携手

2017-05-03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吴学安

  日前,一则“丝裂霉素全国断货,千名医生签名求药”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丝裂霉素是抗青光眼术中的最佳辅助用药,但也是名副其实的低价药,在去年已停产,各医疗机构一直在使用库存。

  近年来,不只是丝裂霉素,一些低价、有效、小众药品频频断供。一项对全国12城市40余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情况的抽样调查显示,国家和地方增补的基本药有500多种,其中有342种短缺。究其原因,是在以药养医的模式尚未完全改变的情况下,低价药利润空间小,药企、医院、药商三方都无积极性,极易断供。保障低价药可持续供给需要各方携手,要对这些物美价廉的药品有常年定量的储备,加大对药企的补贴,确保患者用药需求。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3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