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想信念:实现中国梦的坚强柱石和根本保证

2017-05-0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林宗(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国家和民族难以自立自强,如果放弃了对崇高理想信念的追求,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无论经济怎么繁荣,都不可能巍然屹立于世界。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编制了中国共产党人事业成功的红色基因,培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纯洁神圣的精神家园,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立世兴邦的文化自信,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自我净化。

  坚守党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系统推进,构建“生命工程”,把培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要把培育党的理想信念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纳入党委工作的推进体系和对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要高扬理想信念主旋律,打好持久战,关键是要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主渠道作用,用党的理想信念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要积极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切实把践行党的理想信念落实到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用改革的现实成果,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和共产党人所展现的公而忘私的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净化社会。党的理想信念培育要纳入依法治国这一系统工程,构筑起公民思想语言、行为规范偏离纠正校准机制。要充分发挥好教育“感染、熏陶、引领”的作用,针对不同人群对象,运用不同的表达方式,采取不同的引导手段,达到教化育人的目的。针对敌对势力同我们打群众争夺战、攻心战,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的实际,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坚守党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构建“凝聚工程”,实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思想内涵和实质内容的与时俱进。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不忘初心,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重中之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宣传先进典型和标杆模范。积极选树在坚持理想信念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的先进人物,用他们高尚精神、无私奉献和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洁生活情趣,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不断增强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守党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开放包容,构建“文化工程”,通过文化事业的再造与创新引领和提升全民族的精神品质。要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文化,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全面掌握中国共产党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认真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积极借鉴一切外来文化中有用的元素。要用高度的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不断实现文化创新,通过文化事业的再造与创新,彰显中国文化精神。要打造一批国家级文化精品工程,创作一批顺应时代要求,反映时代特征,具有能够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体现警示教育意义、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文艺作品。要组织一批能够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健康生活情趣、具有一定社会感召力的文化活动,培育打造一批激发正能量的文化名人、文化品牌、文化使者。努力打造敬畏文化、廉耻文化,既要发挥正面引领作用“激励人、塑造人”,又要发挥反面教材作用“教育人、警示人”,为人生装上“刹车片”“安全阀”。

  坚守党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重点突破,构建“关键工程”,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解决当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在科学认知上下功夫,努力学习、掌握和使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聚焦实践活动,“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重点要针对关键人,解决“关键少数”问题,在领导干部上下功夫。既要加大问责力度,激发担当精神;又要加强作风建设和行为规范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和政策法规保障机制,把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历史教育渗透到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要针对关键事,在解决“高线”“底线”“红线”问题下功夫。坚持高线,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不越红线,坚决守纪律讲规矩,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守住底线,自觉做到廉洁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坚守党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教育为本,构建“立体工程”,旗帜鲜明地加强系统教育凝聚社会广泛共识,确保党的理想信念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从公民意识抓起,强化敬畏意识、底线意识、廉耻意识,重塑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和价值追求,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理想信念。从源头抓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教育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从全民教育抓起,立足于培养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站在培育接班人的高度,建立“品德、知识、能力、素质”四位一体的综合教育体系,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教育对象,搭建教育载体、创新教育内容、丰富教育方式,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企业、媒体、网络”六位一体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领域育人。

  在当前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驶向新征程的航船就一定能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再一次开辟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4日 11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