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评论员: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

2017-05-0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之二

光明日报评论员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他指出,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如果说理想信念决定着人生方向和生命宽度,那么勤学则决定了事业成败和生命长度。没有理想信念,会导致精神“缺钙”;没有勤学敏思,同样会得“空心病”。民族危亡之际,一代青年发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的呐喊;阵阵炮弹轰鸣中,西南联大的莘莘学子却屡攀学术高峰……没有哪一代青年的梦想不是从学习开始的,也没有哪一个青春不是靠奋斗成就的。越是艰巨的任务、越是严峻的挑战,越能激发出青年穷山距海的勇毅和无悔青春的热情。

  青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广大青年要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一定会终身受用。

  与现实社会短兵相接的青年一代,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但理想的种子,只能蕴藏在现实的土壤中,只能收获在辛勤的耕耘后。当代青年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头脑的充实和精神的强大,将点燃更闪耀的青春,创造出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青年一代,有着更丰富的知识和更鲜明的个性。蓬勃发展的知识经济、不断更新迭代的共享平台和更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为青年学习知识提供了更多入口和可能性,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这是最好的时代,青年当有大作为、大发展。但知识更新速度、创新竞争程度,不同文明交汇交融的深度前所未有,这也为青年的学习和奋发提出了新的思考命题和挑战。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勤于学习、勇于担当、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中国青年,必能书写精彩人生,勇担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