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西城区深化“两学一做”:“红墙意识”无可动摇

2017-05-0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红墙意识”无可动摇

——北京市西城区深化“两学一做”纪实(上)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北京市西城区是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党和国家首脑机关的办公所在地,从新中国诞生以来,全心全意服务中央、保障中央、守护中央,就成为一代又一代西城人自觉的责任担当。西城人矢志不渝所遵循和践行的这种精神,被称为“红墙意识”。

  把握最关键的内涵

  中南海坐落在西城区,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干部群众,都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大家一致认为,“红墙意识”是党中央提出的“四个意识”在西城的具体体现,是“两学一做”在西城的生动实践。

  在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看来,“红墙意识”的首要内涵是坚持对党绝对忠诚;践行“红墙意识”的关键,是始终坚持最高的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的作用。 

北京西城区深化“两学一做”:“红墙意识”无可动摇

  5月4日,在西交民巷社区,“西城大妈”谭道亮(左)、石秀荣(中)到社区88岁居民张连弼家中串门,了解老人近况。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为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西城区领导班子坚持走在前面、深学一层,把树立和践行“红墙意识”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同京津冀协同发展相结合,使“红墙意识”成为提高城市发展水平、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保障好民生等重大问题最深沉的动力。

  2015年以来,相约一起“转街”已经成为西城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雷打不动的习惯,他们骑车而行,不用陪同、不听汇报,坚持亲眼观察城市治理运行情况,亲耳听老百姓意见。通过这样的调研,逐步提出了街区整理计划,并全面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治理背街小巷的行动。

  几年来,区级中心组成员开展调研累计700余次,到基层调研比例超过70%,完成重点课题50余篇,并已转化为工作成果。近期,西城区委又在全区开展了“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树立和践行‘红墙意识’大讨论”,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凝聚最广泛的共识

  在西城,有一批最忠实的“红墙”守护者——“西城大妈”,这是一个囊括了西城区各类平安志愿服务团队的大联盟,目前已达7万余人。“西城大妈”们平时分散在楼房小区、胡同院落,每逢重大活动,就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标出现在街头巷尾。在治安防控、提供案件线索方面他们屡建奇功,他们讲政治、爱红墙、热心肠,有着强烈的责任感。

  45岁的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是典型的男版“西城大妈”,在各种重大会议的安保工作中,他总是带头冲在第一线,最长时间曾经连续执勤18个小时,累计志愿服务超过4500小时,被誉为“最美西城大妈”标兵。

  红色情怀要从青少年培养起。西城区的基础教育,一直有着优良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和实践。

  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是“离红墙最近的中学”,该校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将“爱国与忠诚”作为核心价值理念。学校有一项坚持了近30年的活动——政治课前5分钟,在每堂政治课前都请一位学生上讲台,就国内外时事政治、社会热点发表自己的观点、开展辩论;学校还长年开设《天安门课程》,把天安门及周边的名胜古迹当课堂,让学生体悟灿烂的中华历史和文明,立下“站出来,让祖国挑选”的青春誓言。

  守护最厚重的底色

  做好非首都功能疏解,是历史赋予西城的责任和担当。

  西城区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以开展“红墙意识”大讨论为切入点,引导全体党员争做“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大力强化向违法建设、开墙打洞、“七小”门店、背街小巷等城市乱象开战的责任担当,用实干的精神厚植红色基因。

  西城人认为,离“红墙”最近的地方,应该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最高的地方。在城市光鲜亮丽的背后,西城区还有一些背街小巷与街面上的景色格格不入,是城市病集中的地方,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为此,西城区迅速出台《街巷胡同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决心用3年的时间完成全区1430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实现重点地区“无违建、无开墙打洞”等“十有十无”的目标。

  “红墙意识”,就是要扛起责任担当,西城区打响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战役。今年4月,西城区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决议》,一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的战役就此打响。4月底,有近600年历史的先农坛,现存的内坛墙已全部露出真容。随着先农坛西门南侧一处年深日久、占地近1200平方米违章建筑的拆除,文物古迹得到保护的同时,一条辖区微循环的断头路也将就此打通。

  关键时候站得出来,重要时候豁得出去,全力践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西城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红墙意识”、深化“两学一做”的真实写照。

  ■短评

  红墙的底色是忠诚

  董城

  北京市西城区是中南海的所在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西城区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西城区涌现出一批争创首善的生动典型,形成了具有西城特色的“红墙意识”。“红墙意识”的核心,是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将其作为永志不忘的初心。

  坚持筑牢“红墙意识”常抓不懈,推进“学”的常态化;坚持践行“红墙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做”的制度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城区坚持把践行“红墙意识”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坚持以最高的政治意识、最重的责任担当、最大的落实力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积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不仅代表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而且也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西城,治理“开墙打洞”、整治背街小巷、疏解非首都功能,破解一个个城市发展中的难题,都能够同践行“红墙意识”联系在一起,从而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主流舆论合力。

  从无缝对接的交通勤务保障,到环卫工人的一帚帚清扫;从学校传出的琅琅读书声,到胡同小巷里老邻居们的谈笑声;从西城大妈们坚定忠诚的眼神,到社区民警标准的敬礼,“红墙意识”在西城区已经浸润到城市的肌理之中,群众的灵魂深处。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