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沪师范大学心理研究卢家楣:关注大学生情感素质

2017-05-0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观点新闻】

  卢家楣(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

关注大学生情感素质

  光明日报讯(记者曹继军、颜维琦)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卢家楣教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大学在关注学生心理状况时,应重点关注学生情感素质。

  卢家楣指出,人的心理包括认知和情感两部分,相应的,大学生心理素质也可分为认知素质和情感素质。情感素质是心理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对个体的智慧、创造性等认知素质的发展具有直接影响,而且是个体价值观形成、人格特征完善的支柱,是大学生健康发展之本、立德成人之基。但是,在重知轻情的教育和社会文化背景下,情感素质容易被忽视。

  通过实证研究,卢家楣团队将我国当代大学生情感素质区分为道德情感、理智情感、审美情感、人际情感、生活情感和情绪智力6大类33种情感。历时3年,对100所大学的11982名大学生情感素质现状开展的调查研究显示,大学生的爱国、责任、诚信、自尊感较强,而正直、宽容等情感有待加强。卢家楣认为,大学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时,可以从重点关注和培养学生的情感素质切入,学生情感积极了,心理也就会健康。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0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