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更大贡献

2017-05-0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知识界和政法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殷泓 靳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知识界和政法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吾辈虽任重而必行。”北京三中院民一庭法官助理田晔说,作为青年政法工作者,要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就要心怀高度的制度认同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以法治建设为己任,以追求公平正义和人民幸福为目标,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戒虚戒躁,立足当下;注重总结现实经验和规律,力求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廉希圣表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这个理念特别具有战略意义,如果没有这个理念,把宪法放在一边,可能会发生严重的问题。目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最后的决胜阶段,各项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在这个阶段坚持依宪治国,牢固树立宪法观念,对于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钱弘道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有针对性,他特别强调了法治人才培养和理论建设问题,关键词就是“实践”。长期以来,高校人才培养和理论建设脱离实践现象比较严重,一定程度上存在理论和实践“两张皮”的情况。高校培养出来的法治人才不懂如何办案子,学者的理论引领不了实践,这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严重不适应。

  “法学家只有走出书斋,走进实践,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才能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才能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离开活生生的中国法治实践,法治理论就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钱弘道说。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也认为,法学教育必须突破实践瓶颈。法治人才的培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尽管我国法学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还存在学科结构不尽合理、课程体系不够完善、新兴学科开设不足、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不够等问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一历史定位,要求我们法学教育必须立意高远,不仅仅是法律技术的培养,而且更主要的是为国家治理培养人才。”申卫星说。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律师岳成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对法治建设、法治人才培养、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依法治国在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法学教育、法治人才队伍的培养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地位,让包括律师在内的法律工作者深受鼓舞。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法院研究室主任李非阳说,此次考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对法治工作者的殷殷关切。“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工作者,我倍感振奋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当前我国各项改革事业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法院工作面临的矛盾、风险与挑战也日渐复杂多变。面对压力,我们需要时刻铭记初心,担起责任使命,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道德修养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力量,让人生光芒在奋斗中绽放。”

  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月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对法律界人士的信任与殷切期待,当前中国的法治环境越来越好,全面依法治国步履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律师,将不断增强自己的法学理论素养,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为法治中国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光明日报北京5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