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军传人的新长征路——武警8611部队记事

2017-05-05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红军传人的新长征路

——武警8611部队建团育人记事

章文 赵彬

  “对党忠诚讲政治,善谋打仗强素质,敢于担当铸基石,清正廉洁干正事……”走进营区,一句句快板词铿锵有力,战士们神采奕奕、饱含激情,快板词里都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点。作为一支创建于“革命摇篮”的红军部队,武警8611部队在真学真信真用讲话精神中找寻创新发展的“金钥匙”,在强军实践的新长征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刘志丹是我们团创建人之一,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站在志丹广场,望着高高矗立的英雄雕像,政治处主任张敏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坚持把重温团史、学传统与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在一起,在追溯红色根脉中增进情感认同。”他们广泛开展述战旗、学战史、学传统、学英模“一述三学”等活动,与志丹县联合开展红色寻亲活动,深刻感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历史、思想根源。

  “现在强调幸福指数,可为啥房价还那么高?”“各级都说绿色发展,可为什么污染还那么严重?”一个个官兵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现在“士兵讲坛”上。“只有抓住官兵最关注、实践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教育的切入口,理论武装才能见实效。”团政委陈小连表示,为了当好讲话精神的“翻译官”,他们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进行系统梳理,编印了口袋书,让官兵们都能“春风化雨”般领会精髓要义。

  2016年7月,一场充满火药味的总结会在团野战指挥所进行,刚获得大型反恐演练胜利的13名基层指战员人人发言,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随后梳理出5大类12种战术战法。“实践是对理论学习效果的最好检验。”团长宋新超说,贯彻习主席练兵备战的指示,反思检讨是积累经验的重要方法。

  近年来,部队常年在外执行维稳驻训、海关执勤等任务,他们坚持把讲话精神与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利用海关执勤信息化系统等将学习课堂链接到每个临时卡点,通过巡回宣讲、视频授课等形式加强教育引导,把从难从严施训的要求明确到每个战位、落实到每名士兵,不断强化练兵备战自觉。

  “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中,‘担当’一词出现频率很高。我们也要撸起袖子,不搞虚把式,真抓实干。”团政委陈小连说,他们将常把基层之脉、常思基层之盼、常解基层之难作为党委“一班人”的头等大事。汽车连四级警士长刘文丰家因老城区改造拆迁,从2011年到2014年一直在外租房度日。团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走访、核实,并与地方相关部门协调,为刘文丰及家人维护正当利益60余万元,解决了刘文丰的实际困难。

  这些年,这个团采取召开座谈会、士兵代表大会、问卷调查等方式,采纳官兵建议70多条,团选拔使用干部150多人、入党200多人、选晋士官500余人,官兵满意率100%。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