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金山:打好生态牌 走出绿色路

2017-05-07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多彩神州·生态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在上海市金山区的金石公路两旁,几十种鲜花次第绽放,一条绵延11.7公里的“赏花走廊”迎来最佳赏花季。这条“赏花走廊”是2017年上海金山田野百花节的赏花点之一。

上海金山:打好生态牌 走出绿色路

金山“赏花走廊”迎来最佳赏花季。彭晓华摄/光明图片

  去年以来,金山区提出“打造城市生态滋养地”的建设目标,通过环境综合整治等抓手,力争将金山建成市民休憩的好去处。

  打造3个“百里”

  春天百花争艳,夏天瓜果满园,秋天丹桂飘香,到了冬天,这里还有新鲜的草莓、葡萄供人们采摘品尝。在位于金山草莓研发中心的贺尔斯草莓学苑,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品鉴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草莓品种,还能在草莓科普迷宫里了解草莓百科小知识。

  从卖水果向卖“郊野生活”转型的实践,让金山的果园与众不同。早在2010年金山就提出农业“接二连三”发展战略,把蔬菜种植业拓展到加工业、休闲旅游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也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随着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需求的不断提升,我们必须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把金山打造成城市生态滋养地,为上海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说,金山注重生态优先,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持续优化,未来要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建设,努力营造空气清新、河道整洁、植被环绕的优美生态环境。

  营造十分“野趣”

  “我们就像在画里跑步。”去年10月,一场全程逾21公里的“半马”赛在廊下郊野公园进行。沿途经过上海农业科普馆金山馆、万亩良田、奥运草坪、桂花林等景区,跑友们边跑边欣赏公园里的自然风光和新农村美景。

  农房变成客房,田园变成公园,劳动变成运动。总规划面积为21.4平方公里的廊下郊野公园是上海首个对外开放的郊野公园,由纯农地区的耕地、林地、绿地、水系、湿地、自然村落构成,形成了可供市民休闲游憩的生态郊野空间。

  免费、开放式、野趣十足是金山生态环境建设的鲜明特点。廊下郊野公园没有围墙,不收门票,开园当年,公园里的“枫叶岛”便走红沪上,一片占地300亩、种有8000株北美红枫的枫林,在两周时间便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除了郊野公园,还有1万多亩生态片林和1.5万多亩水源涵养林,分布在张堰、吕巷、朱泾、枫泾等镇。“有了这片生态林,也就相当于金山有了一个天然的生态绿肺。”金山区林业站站长陆保林说。此外,金山还有已建好的1万亩农田林网,和正在建设的1.5万亩防护林,这些都是天然的绿色屏障和生态氧吧。

  做好“海的”文章

  金山的生态牌里,不可或缺一篇“海的”文章。

  海岸线是金山独特的自然资源,但很长一段时间,金山城市沙滩两侧生产岸线长,生活岸线短,这块富矿没能充分开掘。如今,金山提出突出海的特征,做好“海的”文章,打造“海洋金山”的品牌。

  2016年,上海首家申报的国家级海洋公园——金山国家级海洋公园获批建设。根据相关规划,金山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将以金山滨海区域为核心,辐射周边地区,重点开展对金山三岛的生态修复,对海洋水生态的优化修复等。赵卫星表示,金山要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依托老红旗港滨河生态廊道和城市沙滩鹦鹉洲生态湿地等项目提升海洋生态涵养能力,打造国际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花园城市新形象。

  眼下,在金山城市沙滩西侧,一座兼具生态修复和休闲观光功能的鹦鹉洲湿地公园已经建成。鹦鹉洲不仅是金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的组成部分,也将成为申城滨海岸线旅游的一大亮点。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7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