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手里的法槌每一次都敲得问心无愧”

2017-05-07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手里的法槌每一次都敲得问心无愧”

——法学界和法律界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殷泓

  “总书记的讲话既体现了对广大青年一贯的重视和爱护,也体现出对于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目标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我们法律人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信心也更强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学兵日前对记者表示。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法学理论工作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法大的校训是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意味着既要培养学生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也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品德高尚的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认为,法学教育要应国需、促法兴,要挖掘、提炼最具时代特色的东西。

  “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能够深刻体会到他对中国法治进程基础工作的殷切期望,那就是培养德法兼修、理论与实践兼具的法治人才,这恰恰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传统法律文化极具特色、发展所处阶段极具特点的大国建设法治的基石性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程雷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法学专业教师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等明确要求。焦洪昌表示,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法治信仰者、法治传播者,更重要的是还要成为一个法治的实践者。程雷认为,“作为法学专业教师,必须走进实践,以实践为师,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目标,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需要的法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这表明总书记对于法学教育的本质把握得非常深刻。”张学兵表示:“律协作为律师服务机构,将主动加强与高校的联系与合作,使其能够成为法学人才的培训基地、实践基地,为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法律人才而努力。”

  “法治人才关系着依法治国的未来,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基石。”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法制处处长杨军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当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能力,积极投身到实现法治梦、中国梦的行动中去。

  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张勇是一名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她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德法兼修”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四个字不仅是对高校培养法治人才的要求,也是做好一名法官的基本要求。”张勇表示,“司法审判不能违背人之常情,我将始终牢记一名法官对社会和人民群众的责任,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把案件判公,把人心判暖,让手里的法槌每一次都敲得问心无愧。”

  作为一名奋斗在法治宣传工作一线的青年工作者,青岛市崂山区司法局宣教科副科长吕航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他表示,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之一,青少年法治教育又是基础中的基础,“今后在普法工作中将更加贴近青少年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不断增强青少年对于法律制度的认同感、对于法治建设的参与感和对法治改革的获得感。”

  广东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曹宇波表示,作为一名地方立法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法为民,做到德法兼修,真正明法笃行,在立法这项光荣的事业中砥砺意志品质、锻炼增长才干,为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前检察系统中有很多80后、90后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青年检察官王爱平表示:“我们将怀着对法律的敬仰和对公正的守护,在检察岗位上兢兢业业,除暴安良,把依法治国的种子栽植于现实土壤中,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公正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台湖司法所所长程凤玲当日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召开的座谈会。她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应当志存高远,德法兼修,在为人民群众的服务中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建设法治国家再作新贡献,以真诚的服务获取群众的满意,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光明日报北京5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7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