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今语言文字领域的新潮:增加民族文化元素

2017-05-07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说语话文】

  作者:杜永道

  近年来,文化界都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这对传承华夏文明、实现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在语言文字园地,文化元素也悄然渗入。例如:

  以往推广普通话专注于声韵调的准确,而今还着力推行古诗文诵读。十余年来这一活动在各地展开,九州典籍神韵在“推普”的琅琅诵读声中,浸润了年轻一代的心灵。

  昔日的字典词典,重在诠释词语的语文义,时下则出现了多种俗语类辞书,释解生活中鲜活的谚语、歇后语等。

当今语言文字领域的新潮:增加民族文化元素

4月23日,500多名小学生在江西婺源朱熹故居参加“诵读国学经典”主题活动。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近年解读汉字的图书及电视节目,不囿于形音义及其流变,也注重文化阐释,讲解相关的古代观念、习俗等。

  …………

  增添文化元素,已成当今语言文字领域新的历史潮流。举目瞻望,翰墨筋脉势必在今后岁月向语文工作与研究的各领域“随风潜入”,浸润蔓延。

  故而语文工作者宜顺应大潮,着眼长远,因势而谋——

  如在方言调查中,将地方文化纳入视域,搜集整理五湖四海熟语、俏皮话及民间故事等,窥察地方姓氏文化;诠释成语时“链接”历史、文化知识;书法教学除指导习字,也讲解鉴赏常识,介绍书道名家;察看社会语文应用时,除了给媒体“纠错”,还着意倡导生活和网络中的文明用语,引领传承流传千百年的敬谦语……

  环顾目下语文天地,春潮涌动,新风乍起:人们在对语言本体及其衍变的审视中平添文化目光,以生气勃勃的新颖思维,演绎出现今语文交响乐的宏丽旋律。其实,这也是语文工作者的一项历史责任。

  在糅入文化元素时,有的要注意“用”。如“推普”的经典诵读中,大轰大嗡的群体活动虽营造出浩大声势,但学生偏重于读和背。对传统文化而言,能用才是真懂;活在民众口头笔头,方为真正传承。规范朗读非终极目标,享用五千年典籍积淀才是国人新世纪翘企。有两群人:一群只重朗读古诗文;另一群不光熟读背诵,还能自如运用。无疑,后者才是国学真正的传承人。让学生会用,须多举实例,“样板”示范,犹醍醐灌顶。学时顾及用,用时才易记起所学。

  有的要留心避“冷”。时见关涉汉字的图书或节目,采撷的文化成分,过于生僻,受众反应冷淡。对翰墨渊薮的摄取,当遵循“古为今用”宗旨。就是说,宜遴选对现代人有启发意义或跟现实生活有某种交集的“原料”。这样,勾连的斑斓文墨便有了“大众性”,避免了“小众性”。让社会大众能理解、能欣赏、能使用,活跃于社会口语、书面语中,增益文化养分之举,方获成功。

  宏富的民族文脉正在为中华崛起注入磅礴的力量。在这场气势如虹的“文化复兴”中,中国语文工作者是完全可以大有作为的。可以预言:在湍急奔涌的语文新潮中,持续的辛勤劳作,必将推出一个崭新的语文时代。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7日 12版)

[责任编辑:丛芳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