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导和践行“君子”文化

2017-05-08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知识分子·大家谈】   

  作者:胡有清(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委原主委)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并对知识分子提出希望与要求。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从多方面加强学习与实践,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则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根与魂。习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强调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全社会如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部署。广大知识分子在积极投身这一系统工程中时,也应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目前不少知识分子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修养都还显得不足。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以来,我们的学校教育中,虽然比过去明显增加了传统文化的成分,但主要还是作为知识性的内容来传授,对于育人立心的功能与作用明显重视不够,在这样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青年知识分子,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仍是零散的、肤浅的。习总书记关于“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的论述,和传统文化中许多相关的思想密切相连,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能够践行这些理念,就可以更好地调动起我们血液中民族性的文化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

  知识分子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可以与研究、传播传统文化的实践结合起来,同时更要与自身的精神修养结合起来。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知识分子要“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提出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这与传统文化中“慎独”“知行合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等要求在精神上是完全一致的。受社会大环境影响,知识分子队伍中也存在一些不健康的现象与风气。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现在知识分子中“取财不道”的情况常有发生,例如屡屡曝光的因药品回扣遭受处罚的一些医院的领导和医生,就是典型的表现。其他如学术研究中的浮夸、造假、抄袭等腐败行为,医德医风、师德师风等职业道德和作风方面的不良表现,追逐商业利益而损害社会利益的见利忘义现象,都是社会舆论经常批评的知识分子队伍中的弊害之处。传统文化常将“君子”与“小人”对举,对其内涵可以有多种理解,但知识分子无疑应该属于文化水平高、道德修养好的“君子”范围,而上述行为大概只能算是传统所说的“小人”行为吧。知识分子应该继承先贤的优秀传统,严格要求自己,提升精神境界,做新时代“君子”文化的倡导者与践行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