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人选择了欧洲的未来”

2017-05-0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马克龙击败勒庞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

“法国人选择了欧洲的未来”

黄昊

  当地时间5月7日晚,根据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已经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以超过65%的得票率战胜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

“法国人选择了欧洲的未来”

马克龙 赵和平画

  现年39岁的马克龙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亚眠,曾担任奥朗德政府的总统府副秘书长、经济部部长等职。2016年4月,马克龙在家乡成立“前进”运动,明确表明其“跨越左右阵营”的政治立场,同年8月辞去经济部部长一职,11月正式宣布参加总统大选。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当天上午8时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本次选举登记选民人数超过4700万,在法国本土、海外领地和境外共设立6.9万个投票站。由于时差关系,部分设立在海外领地和驻外使领馆的投票站已于6日提前开始投票,法国本土投票站当地时间7日上午8时开放,最晚于当晚20时关闭。法国内政部将在投票站全部关闭后陆续公布初步统计结果,法国宪法委员会将在5月10日前确认并公布第二轮投票结果。

  有法媒评论认为,此次大选创造了法国大选历史上的多个纪录。首先,年仅39岁的马克龙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来最年轻的总统;其次,总统大选第二轮首次由两位非传统左右翼政党的候选人进行最终对决,标志着法国传统政治格局被打破;最后,尽管勒庞最终失利,但她仍然获得了35%左右的得票率,是历次选举中极右翼阵营获得的最高支持率。

  在此次竞选中,马克龙与勒庞的竞选纲领在多个问题上均持不同甚至相反立场,特别是在对欧盟及经济贸易全球化的态度上。马克龙主张以开放的姿态应对全球化,支持欧盟建设并认为法国应当在欧盟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勒庞则认为全球化会给法国带来威胁,法国应当重新审视欧元区及欧盟带来的利弊,同时强调“法国优先”。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民调显示,第二轮投票中有近4成的选民认为马克龙和勒庞都不是理想的选择,前者是“金融圈的代言人”,而后者则是“民粹主义的煽动者”。据外媒报道,此次约有60%表态支持马克龙的选民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投票给马克龙,并非出于认同其竞选纲领和政策,而只是为了阻止极右翼的勒庞上台。

  马克龙在获胜后的公开电视讲话中说:“悠久历史的新一页自今晚翻开,我希望这是代表希望和重拾信任的一页。”他表示,在接下来的5年任期中,他将尽全力弥补国民间的分裂,“怀着谦卑、奉献和坚定的心服务法兰西”。在马克龙发表讲话前,玛丽娜·勒庞已公开承认败选,并向马克龙表示祝贺:“祝贺马克龙当选,法国选择了连续性,预祝马克龙未来取得成功。”

  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晚在新闻公报中说,他已电话祝贺马克龙当选。奥朗德认为,马克龙的胜利,“证实我们绝大多数的公民希望团结在共和国的价值观下,也凸显了他们对于欧盟以及对于法国向世界开放的热爱”。奥朗德的任期将于5月14日结束。按照惯例,当选总统与卸任总统将协商决定就职仪式的时间。

  美国、俄罗斯、欧盟、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均已向马克龙发出贺电。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贺电中表示,法国选民选择了欧洲的未来。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法国人真正显示了自由、平等和博爱。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