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丽新世界的诗意画卷——读报告文学《中国机器人》

2017-05-0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梁鸿鹰(文艺报总编辑)

  人类社会的进步,向来以劳动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的双手的解放等来衡量,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制造从某种程度上讲,可谓人类在实现自由全面发展路途上的一个重要探索,科学家跋涉于这个布满了荆棘、充满了传奇、积聚着人类智慧的征途中,创造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业绩。王鸿鹏、马娜所著,辽宁人民出版社推出的《中国机器人》,以中国人研发智能机器人为主要素材,以屠善澄、杨嘉墀、王大珩,以及蒋新松、王天然、曲道奎等几代科学家接力研制机器人的历程为主线,以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研究开发制造团队的突出贡献为描写对象,以丰富的史料,细腻的刻画,全景式揭示了中国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展现了中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走向科技强国路途上的创新风貌。

美丽新世界的诗意画卷——读报告文学《中国机器人》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作品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放眼中外机器人研发制造的来龙去脉,以强烈的历史纵深感告诉人们,中国的机器人研发起步坎坷,但中国的科学家不甘落后,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1978年10月,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访问日本的8天中与机器人相遇,随后的三中全会全面启动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航程,终于为科技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机遇总是为有备而来的人们准备的,以蒋新松等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在新的历史时期,与焕发出巨大创造力的中国科技大军一道,从此踏上了一个个攻克难关的新征程。他们在机器人研发领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展现了几代科学家高远的胸怀和不懈的拼搏精神。而居于机器人产业中心的新松人艰苦努力、奋发有为的步履,这个团队从研发创新到后产业化,一直到走到国际舞台,与世界先进水平展开同台竞技的历程,则鲜明地展现了知识分子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奋斗的雄心壮志,成为机器人事业中国故事的生动演绎。

  人类社会每一次工业上的进步与革命都将颠覆制造业,深刻而积极地改变人类的生活,进一步展开人类的美丽新世界愿景。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致力于描绘人类美丽新世界的诗意图景,让身处幸福时代的人们,共同参与幸福时代的构建。沿着报告文学《中国机器人》故事讲述的脉络,我们了解到,互联网大规模应用和信息物理系统高度智能化,使得人类逐步进入工业4.0时代,而机器人革命则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改变全球制造业的格局。我们还了解到,国家明确了以机器人为突破口的制造业升级所具有的重大战略意义。

  文学是人学,优秀报告文学的成功之处总是表现在人物形象塑造的栩栩如生、人物内心世界的深刻挖掘等方面。作品展示出曲道奎的老师、新松人的灵魂导师蒋新松所具有的博大的胸怀,开阔的眼界。他在给自己的学生讲课时,从不局限于专业,总是聚焦未来科技发展和某个领域的大概念,面向团队未来如何布局,如何面对解决未来的大方向。他善于利用著名科学家的故事激励学生,指出在科学探索中要有不服输的劲头。老师的大局观、看问题的高度,使曲道奎等终身受益。长期的科学实践和事业打拼,筑就了曲道奎坚定的意志、顽强的信仰。他立志带领一帮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不断为国家积累有形、无形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有这样的科学家、实业家,有这样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事业中,在创造美丽新世界的事业中,什么样的困难都能战胜,这就是这部作品的重要启示意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