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丑奇拙一顾间——谈京剧《奇女无容》

2017-05-0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薛若琳

  在今河北邯郸的古战国都城有块石碑,刻着“神女救赵王”的故事。近由黑龙江省京剧院创排的《奇女无容》,就生动而形象地演绎了这段神奇的民间传说(编剧吕诚、朱红赤,导演徐培成,主演马佳)。

美丑奇拙一顾间——谈京剧《奇女无容》

京剧《奇女无容》剧照

  “奇女”究竟“奇”在何处呢?我通过看戏认为起码有三点:一、观念新颖:以前赵国与北方胡人打仗,秉持的是重视战车、轻视骑兵的战法,结果屡屡战败。无容初出茅庐,却向赵王提出“骑轻车重,重骑轻车”的全新战技,弄得赵国君臣一头雾水,不知其意。无容指出:“骑轻”是指骑兵轻便,“车重”是指战车笨重,如今要改变打法,要“重骑”,是指重视骑兵,因为它进退行动灵活,“轻车”是指轻视战车,因为它进退行动笨重。经过无容的解读和说明,赵王顿时恍然大悟,惊羡无容是一位“活神仙”。二、美丑互换:在强胡犯境、赵国危急之时,赵王张榜求贤,招募挂帅之人,条件是:是男儿拜为上卿,是女子封为王后。无容不求荣华富贵,不愿当王后,只想上阵杀敌。三年前,强胡犯赵,杀死了无容的父母,爷爷带她逃往深山练武。如今,胡兵又来犯境,无容决心要保家卫国,替父母报仇,为此,她毅然去揭王榜,为了不让赵王封之为后,她把自己漂亮的脸庞搞丑,变成“丑八怪”。赵王一看揭榜的无容便伤心起来,感叹“赵国无人”,而老丞相却称赞无容为“奇女子”。三、勇揭王榜:赵王的招贤榜贴出数日,竟无人揭榜。赵国君臣心急如焚,赵王哀叹“我赵国气数已尽”,垂头丧气。不料此时竟有“草莽布衣”的无容到王宫揭榜,真是胆量不小,赵王为之眼前一亮,却原来是个丑女人。无奈之下,为了考验无容的本事,赵王让无容以其“重骑轻车”的战技与大司马指挥的三军兵车决战,结果兵车败绩,无容取胜,被赵国大臣誉为“盖世英才”。总之,无容面对胡人进犯,因形导势,转变赵国传统的战争观念,运用新的战法,结果大胜胡兵,使之成为“奇女”。

  这出戏充分开掘和弘扬了中国戏曲民间性和传奇性两大特点。在民间性方面:赵王并非是威严不可一世的君主,例如他对胡人作战大败而逃,惶惶如丧家之犬,竟吓得昏厥过去。而面对无容女扮的“神女”打败胡兵,则不问就里,马上跪拜,口称“多谢神女搭救”。又如赵王在榜文中声称,揭榜而能挂帅之人,是男拜帅,是女封后,当扮成“丑女”的无容去揭榜,并在反击胡兵犯境的战争中大获全胜时,赵王又自食其言,否认自己曾经发下的誓愿,大臣出面证实确有此事,无容逼问赵王为何不兑现许诺?他却支支吾吾,活像个孩童赖账一样,颇有几分顽皮。再如无容趁爷爷下山访友期间,她也下山干了一件漂亮的大事,单骑打败了来犯赵国的胡兵胡将,替赵王解围。无容倏忽而飘然的行踪,引起赵国君臣的诧异,他们纷纷跪倒,连连惊呼“神女”,并大礼参拜,而无容也不客气地承认自己是“神女”,且喃喃自语“这玩笑可开大了”,并当面对赵王指点迷津,赵王则洗耳恭听。所有这些情节,都以民间的视角反映了老百姓眼中和心中的封建最高统治者形象——很平常,又很平淡;没有尊严,又自食其言,但能承认过错,重立朝班。

  在传奇性方面:例如骑与车的关系,赵国一向的打法是“重车轻骑”,而无容的打法则是“重骑轻车”。对于这样对立的两层意境,弄得赵国君臣莫名其妙,观众也跟着猜测,似乎是绕口令。其实一点就通,原来赵国是用传统的老打法,驾长车以御敌,但在战场上很不灵活,故连吃败仗,而无容提出的“重骑轻车”,正是与胡兵对应的打法,故能靠一鼓作气取得胜利。又如赵王在校场上设下成阵的战车,要无容单骑相破,无容本着“兵贵于精而非贵于多,强于术而非强于力”的理念,在众战车的围困中,智慧地扬起环铃猛烈摇动,于是兵车的战马受惊,兵车大乱。再如,赵王使用兵车与胡骑作战惨败后逃到落鹰岩,赵王感叹:“想我这只苍鹰,竟然落难于此。”幸遇“神女”搭救而脱险,后来赵王采纳无容的主张,战场上运用骑兵与胡骑作战,结果取得大胜,凯旋途中又来到落鹰岩,它已成为赵王的“心中圣地”。同是落鹰岩,落难处变为神圣处。这样的前后对比,表现得很奇幻,饶有兴味。戏中所有这些情节,都表现得很新奇,很自然,又很有悬念,正如清初戏剧家李渔所说“戏,无奇不传”。

  目前戏曲剧目创作中,不论是新编的古装戏,还是原创的历史剧,为了追求某种思想理念,常常把戏搞得很凝重、很沉闷,缺少赏心悦目的审美意蕴。《奇女无容》则别开生面,好听好看好玩,观众在轻松的观赏中体验到京剧的魅力。编剧构思了一个有头有尾的奇女故事,并且剧作家有表现故事的张力,在“奇”字上下功夫,使其具备较强的传奇色彩,并且在新颖奇特中抒发了无容女的家国情怀。导演充分开掘和弘扬了京剧艺术的通俗性和趣味性,守护了京剧的本体,并下力气开掘本剧的喜剧元素,使戏既具有鲜明的主旨思想,又具有幽默调侃的喜剧气氛。尤其是导演把京剧“南麒北马关外唐”的唐韵笙主演的《驱车战将》,将其表演形式巧妙地植入《奇女无容》中,令观众感佩导演化传统程式为穿越式嫁接的力道。90年前的1927年,唐韵笙的《驱车战将》首演于哈尔滨;90年后的2017年,位于哈尔滨的黑龙江省京剧院又把它智巧地化入《奇女无容》中,岂不体现了导演的匠心独运哉!该剧主演马佳,她的行当是青衣,按传统表演她属于捧着肚子唱好就行了,但她刻苦学习和掌握一些武功和身段,在“神女救赵王”中与胡兵的开打,在“驱车战将”中与众兵车的单挑,都表演得很出色。

  京剧《奇女无容》在歌颂爱国思想、不屈精神中,表现了炽烈的艺术质感和审美追求,是一出通过民间故事为载体弘扬时代正能量的佳作。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