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药能扛起重任——慢病防控需要中国处方(下)

2017-05-09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田雅婷

  在慢病防控中,很多国产自主创新药物的效果并不亚于进口药,我国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已经逐渐驶入快车道。

  国产好药让老百姓治得起

  靶向药物被很多晚期肺癌患者视为救命稻草。长期以来,肺癌靶向药物被外国企业垄断。动辄每月几万元的药费,让很多患者只能望药兴叹。浙江贝达药业历时10年,研制出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创新药凯美纳,结束了我国小分子靶向抗癌药依赖进口的历史。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曾称赞这一成果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

  湿性老年黄斑变性是致盲的常见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赵明威指出,该病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大大降低致盲率。但是,由于治疗药物长期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且需要每月注射,很多患者无力负担。如今,成都康弘药业已打破进口药品垄断。康弘药业副总裁殷劲群介绍,公司历时近10年,自主研发出全球新一代生物药康柏西普。该药作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的代表,不仅填补了国产治疗药物的空白,也突破了国产生物制剂与进口生物制剂品质差异困局。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魏文斌表示,国内外的临床研究结果均显示,国产药物价格低、疗效好。这一中国自主创新药物的上市,倒逼长期垄断该领域的某跨国药企药品降价近三成。

  “降压0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经典降压药。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孙宁玲说,该药是我国固定复方传统制剂中,做过最多临床实验的药物,研究表明,服用1年后血压达标率可达92%。孙宁玲认为,控制慢病不能忽视效益经济比,如“降压0号”,它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与某些普遍使用的降压药相当,但在降压效果相同的前提下,所需费用仅为后者的40%。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资讯部主任陈伟伟认为,应该积极支持民族企业发展,让老百姓用上价格低、疗效好的国产药。

  破除迷信提振自信

  “当下很多患者甚至医生,被诱人的广告宣传蒙住了双眼,迷信高价能够换来高质的药物,进而对国产低价药视而不见,甚至对它们产生质疑。一些错误认知、民间谣言,也使得很多国产好药步履维艰。”面对这样的局面,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非常痛心。

  洪昭光是“降压0号”的研发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该药是由中国心胸科奠基人之一的吴英恺院士牵头,结合了西医的药理学、中医的哲学,加上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优选法”指导药物配伍,研制成功的。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主席刘力生说,作为自主创新研发“长效小复方”的代表,“降压0号”虽没有进口药响亮的名头,却解决了我国高血压治疗曾经没有好药的大问题,也是我国为世界高血压防控作出的主要贡献之一。

  刘力生强调,近几年,单片复方制剂被国外各大指南推荐和关注,这也足以证明我国“长效小复方”研发理念的先进性。但是,很多人看不到民族企业的进步,对国货存在偏见,就连一些政府部门,也对民族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成果持怀疑态度。振兴民族药业,还需提振国民自信。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