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医生”离不开有效激励

2017-05-09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据媒体报道,国家卫计委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和实施方案。今年全国六成以上的重点人群将拥有家庭医生。

  要让“家庭医生”不沦为“一纸空文”,必须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首先要废除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取的工资总额控制,建立上不封顶、真正按劳分配的制度。更要纠偏“一刀切”的免费服务,除了贫困人口、社会救助和福利对象等需要政策兜底保障的人群以外,对大部分家庭的服务要设定适当的服务收费标准。还需畅通双向转诊渠道,特别是应赋予家庭医生向上级医院转诊的权限,同时,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引入智慧医疗、医养结合、医疗与体育融合等方式,让家庭医生成为全民健康、全生命周期健康的枢纽节点。

  (原载于中国网 作者:顾严 摘编:罗旭晨)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02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