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品牌就没有入场券

2017-05-0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财经论语】 

  作者:陈恒

  谈及中国品牌遭遇的尴尬,一次企业采访经历仍记忆犹新。

  在陶卫行业,一家企业虽然排在国内出口量榜单的前列,但长期以来想跻身国际一线展会却屡屡被拒。一次,这家陶卫企业的老总赴国外观展,在一家国际大牌展台看到了自己贴牌生产的产品。当他兴奋地询问产品产地时,这家国际大牌却死活不承认这款产品与中国有任何关系。

  这次尴尬的经历,对于中国企业或许并不鲜见,细分缕析,其背后至少包含了两层含义。从正面看,中国制造的产品本身是受到认可的,否则这些国际知名品牌也不会找国内企业来代工。中国连续多年作为世界商品出口第一大国,其产品生产能力和市场认可度是得到论证的。但是,在国际社会上,中国制造的形象并不光鲜,至多可算作是经济实惠。而在高端市场上,中国企业只能被迫为他人做嫁衣。

  没有品牌,就不会被国际社会认可,更不会赢得国际高端市场的入场券。为此,这位企业老总痛定思痛,忍痛放弃了仍在盈利但随时会被取代的贴牌生产,下决心走上了自主品牌之路。当前,对于消费结构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中国来说,品牌塑造同样把中国摆在了选择的“十字路口”。展望世界经济前景,全球产业链条正加速转移,互联网价值传播迅速扩张,这一系列影响因素将使得品牌对于企业的甄选权力大大增强。对企业来说,不思进取者将迎来灭顶之灾,锐意改革者将夺回成长之路。在此背景下,如果中国不抓住机会打造出一批世界级品牌,中国制造的优势地位或也将难以保住。

  回望历史,中国曾有一大批家喻户晓的“老字号”;展望当下,中国在很多领域拥有强大的产业实力。在人们感叹中国缺乏世界级品牌的同时,中国所拥有的可利用资源也不该被忽略。在家电、通信等制造业领域,在电力、铁路等基础建设领域,中国已经成功出现了一些全球知名品牌。可以想见,在中国众多产量排名世界首位的行业中,还有多少“中国品牌”等待发掘、塑造。中国需要在自身优势产业领域发力,在继续加强制造之基的前提下,加快品牌塑造,夺回微笑曲线上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的两端。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9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