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深圳文博会】质量更高 结构更优

2017-05-10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深圳文博会】  

质量更高 结构更优

——写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开幕前夕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5月的深圳将再度迎来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弹指一挥间,这已经是第十三个年头。13年来,深圳文博会对于全国文化产业的助推作用有目共睹。在经过了初创培育期之后,深圳文博会走上了质量型、内涵式的转型升级之路。今年,主办方更是提出要打造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文博会。

  第十三届文博会总指挥部总指挥、深圳市委宣传部长李小甘说,本届文博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保持原有规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调整优化部分专业馆、参展内容和配套活动,推动文博会主会场由“大而全”向“专而优”转变。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将有230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全国文化产业龙头尤其是央企和“国字号”企业的参展数量继续增多,并将继续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在海外招商方面,吸引到全球六大洲40个国家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总面积的20%,邀请了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采购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展会期间,主展馆还将举办近80场论坛、各类采购洽谈签约、讲座、文博会颁奖大会等配套活动。

  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专职主任刘文斌介绍,本届文博会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在主展馆成立知识产权工作站,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受理文博会期间的知识产权投诉,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查处,为参展作品提供免费版权登记服务,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文博会会期只有5天,如何为企业和采购商提供持续服务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说,他们正在完善网上文博会服务平台的功能。一方面,强化文博会官网的内容及服务功能建设,着力打造专业、权威的文博会大全资讯库和文博会交易平台,发挥网上文博会的服务功能,努力实现永不落幕的文博会;另一方面,今年主办方也将进一步完善文博会微信、微博、手机网站等新媒体应用平台。

  此外,文博会已积累获得了庞大的数据资源,主办方还将通过大数据市场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招展工作,借大数据促进参展商和采购商之间的交易。本届文博会期间也将举办文博会大数据发布活动。

  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深圳文博会必将越办越红火,继续擦亮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这块金字招牌,当好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检阅台、风向标。

  (光明日报深圳5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