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蕴含巨大的融合性力量

2017-05-10 05: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展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蕴含巨大的融合性力量

——访克罗地亚金融和财务研究所所长蒂霍米尔·多玛泽特

光明日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非常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清晰勾勒出全球发展路径,为世界创造不带任何霸权色彩的光明未来。”克罗地亚金融和财务研究所所长蒂霍米尔·多玛泽特日前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多玛泽特是东南欧知名的经济学家,他在联合国设立的和平大学担任经济和金融学教授,也是克罗地亚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专家。他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极不确定,破坏性因素及社会紧张情绪上升,世界正处于一个新十字路口,在此时此刻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共商发展大计,让有识之士对“一带一路”成为新时期全球发展战略非常期待。世界需要“一带一路”倡议及相关国家明确目标,采取积极行动,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蕴含巨大的融合性力量

蒂霍米尔·多玛泽特,赵和平画。

  多玛泽特指出,从经济、哲学和社会学观点来看,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数字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变革最为迅猛。建立在殖民主义、剥削和帝国主义基础上的旧世界将被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世界经济取代,东西方在经济、哲学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将成为未来新世界的基础。传统的生产模式及诸多旧经济规律在数字时代将不再适用,新经济理论、新经济体将应运而生。正如其新书《21世纪经济学——数字时代经济学》中所阐述的,新时期全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与“一带一路”倡议直接相关,21世纪世界经济的未来将会与“一带一路”倡议同步发展。

  为了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性发展目标,培养新的商业模式十分重要。多玛泽特说,21世纪的新商业模式主要包括数字化、先进的分析工具、信息处理自动化和新商业流程,探索和实践新商业模式是成功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决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更细致地思考如何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感受。如此,生产商直接面向客户的新商业模式将会为社会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多玛泽特谈到,目前影响中东欧,尤其是巴尔干地区稳定的因素相互交织,难以化解。在这种情况下,中东欧16国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最好出路就是借力“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巨大融合性能量,使这些国家与外界的连接更为顺畅,实现国家全面发展,促进地区稳定。在此过程中,这些相对较小的经济体将更加开放,更容易获得新技术,形成新商业模式,带来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激发中东欧地区地理经济方面的潜能,这也是中东欧16国共同的经济发展目标。

  多玛泽特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克罗地亚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良,“海上丝绸之路”始于中国福建省,终点是意大利威尼斯,这意味着克罗地亚是这条通道上最重要的地理连接点之一。克罗地亚有可能利用其纵向的地理位置及欧洲5号交通走廊,使里耶卡港成为亚洲与欧洲之间经济合作中转台之一。克罗地亚和中国的关系与合作源远流长,两国正在为了实现共同繁荣和建立新型伙伴关系不断努力。多玛泽特认为,在他的科学研究和系统阐述的基础上,克罗地亚学术界越来越充分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经济领域的合作已经先行,学术界的参与也应及时跟进,只有不断总结出更为成熟和有组织力的合作方式,“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他相信,在全球富有责任感的国家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全球相互连接,相互了解,将会得到各国的认可并付诸实施。多玛泽特最后强调,中国的发展不但创造了自身的新历史,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秩序的公正合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光明日报萨格勒布5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0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