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海洋灾害风险及防灾减灾形势仍严峻

2017-05-10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山东寿光5月9日电(记者杨舒)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在9日召开的全国海洋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上表示,我国是世界上受海洋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海岸带区域已成为我国人口最稠密、生产生活要素最多元、财富最集中的地区,海洋灾害风险及防灾减灾形势仍然严峻。

  据了解,我国面临的海洋灾害种类繁多,既包括风暴潮、海浪、海冰、海啸、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蚀、赤潮等自然灾害,也包括海上溢油、危化品泄漏等海洋环境突发事件。国际上一般认为海拔5米以下的海岸区域为海洋灾害的危险区域,我国沿海这类低洼地区约14.3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00多万,约为全世界处于危险区域人口总数的27%。据统计,2001年到2016年,我国海洋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了2010亿元,其中,风暴潮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90%。因此,国家海洋局高度重视海洋防灾减灾宣教工作,并于近日正式发布“平安之海”防灾减灾微信公众号,由此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