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再出台多项便利台胞政策

2017-05-11 05: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罗旭)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1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无论两岸关系风云如何变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始终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他说,大陆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安峰山介绍,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陆续公布了一批新的政策措施,主要有:第一,大陆铁路和民航部门宣布改造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自助购、取票和值机。第二,教育部等部门修改完善台湾学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规范招生、教学等管理和服务,保障台湾学生合法权益。第三,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第四,人社部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人社部决定在已开放福建、江苏、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的基础上,新增北京、河北、山东、广东、广西、海南6省区市为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区。第五,司法部决定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将由现在的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扩大到福建全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广东省。

  此外,为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国台办去年出台有关规定,指导各地从创业启动资金、融资、办公场所使用等方面给予支持。截至2016年年底,大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共入驻或服务台资企业近1200家,吸引超过6000名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

  安峰山表示,有关部门还将根据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出台更多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