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装置“月宫一号”再启程

2017-05-11 05: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实验装置“月宫一号”再启程

8名学生“宇航员”开始365天密闭舱室生活

  光明日报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姚晓丹)如果要长期作业探索广袤深空、漫漫沙漠甚至幽闭的水下,需要前期大量的实验数据支撑。时隔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10日再次启程。8位学生“宇航员”将分两批进入密闭舱室,开启365天的完全自主生活,完成这个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

  “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表示:“月宫一号”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密闭程度最高的四生物链环人工生态系统。此次实验目的是“明晰在不同代谢水平乘员组合变换、超高负荷冲击、遭遇停电故障等情况下生命保障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此次实验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保障人类在月球、火星等地外基地生存所需的技术。”刘红说。

  据悉,“月宫一号”由1个综合舱和两个植物舱组成,可以在高闭合度环境下栽培多种粮食作物、蔬菜、水果、蘑菇等,还可利用植物不可食生物量培养黄粉虫。在此之前,全世界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掌握这项技术。为保障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志愿者需要在舱内种植植物、培养动物,并制作一日三餐、维护舱内各种设备,做好数据记录等。此外他们还须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此次实验的舰长刘慧表示,她将“负责统筹舱内所有工作以及植物舱Ⅱ的种植和做饭等”,副舰长刘佃磊负责“固废处理、秸秆粉碎、小麦脱粒等”。“宇航员”进舱前,除了自己携带一些肉类、水的补给外,全部依靠舱内养殖、种植动植物完善整个循环维持生活,肉类的补给主要依靠舱内养殖的黄粉虫。

  2014年5月,“月宫一号”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试验,上次的密闭试验持续了105天。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