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发布

2017-05-11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10日电(冯蕾、王琴)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在京正式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这将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将为各国政府评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指出,海上丝路指数是用来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整体发展水平、反映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的指数体系,由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航运经济指数、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等一系列指数共同构成。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丰富了海上丝路指数体系的内容,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

  据了解,海上丝路贸易指数采用了国际通行的发展指数计算方法进行编制,指数采用初值和终值相结合的发布形式。其中,初值为预测值,终值根据海关总署当月进出口贸易数据计算得出。指数以2015年3月为基期,基点设置为100。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对沿线国家出口9376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28.2%;我国自沿线国家进口7177亿元,同比增长42.9%,占同期我国进口总额的25%。

  据悉,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宁波市人民政府组织宁波航运交易所等单位编制而成。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07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