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天寿谈艺录

2017-05-11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每一个国家民族,应有自己独立的文艺,以为国家民族的光辉。民族绘画的发展,对培养民族独立、民族自尊的高尚观念,是有重要意义的。

  盖吾国文字之组织,以线为主,线以骨气为质。由一笔而至千万笔,必须一气呵成,隔行不断,密密疏疏,相就相让,相辅相成,如行云之飘渺于太空,流水之流行于大地,一任自然,即以气行也。气之氤氲于天地,气之氤氲于笔墨,一也。故知画者,必知书。

  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个人风格,要有独创性。

  东方绘画之基础,在哲理;西方绘画之基础,在科学;根本处相反之方向,而各有其极则。

  学画时,须懂得了古人理法,亦须懂得了自然理法;作画时,须舍得了自然理法,亦须舍得了古人理法;即能出人头地而为画中龙矣。

  无灵感,即无创造。无技巧,即无绘画。故灵感为绘画之灵魂,技巧为绘画之父母。然须以气血运行而生存之,气血者何?思想意识是也。画事须勇于“不敢”之敢。

  画须有笔外之笔,墨外之墨,意外之意,即臻妙谛。

  艺事可求师于千年百世之前,可求知于千年百世之后。

  画事须有高尚之品德,宏远之抱负,超越之见识,厚重渊博之学问,广阔深入之生活,然后能登峰造极。

  中国画以意境、气韵、格调为最高境地。

  毛笔画,笔到易,意到难。指头画,意到易,指到难。故指头画,须注意于意到指不到之间。

  野战,须以霸悍之笔出之。

  荒山乱石间,几枝野草,数朵闲花,即是吾辈无上粉本。

  做人一定要老实,实事求是。但画画不能太老实,否则就没有艺术性。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