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的检阅台和风向标

2017-05-11 06: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权威访谈】

文化产业的检阅台和风向标

——访第十三届文博会总指挥部总指挥李小甘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走过了12年的春华秋实,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如约而至。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首届文博会举办至今,文博会的规模逐年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还写进了刚刚印发的《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本届文博会的办会思路是什么?有什么新的变化和看点?光明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本届文博会总指挥部总指挥,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

文化产业的检阅台和风向标

深圳文博会上的卡通与观众。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记者:本届文博会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全国文化产业最大的一次展会,在办展时如何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

  李小甘:深圳文博会是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今年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全面展示“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辉煌成就。除了主展馆的1号馆内各省、区、市会展示各自的发展成果、改革成就以及地方文化产业政策、投融资项目之外,各专业展馆也将根据行业特点和专业角度突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将在3号馆影视动漫馆中举办电影展,配套举办新电影发布会等活动,推出一批向十九大献礼的精品电影。

  特别是主展馆的5号馆,还将举办“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展”,该展由中宣部文改办、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承办。该展览综合利用图文、视频、3D投影等形式,总结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入宣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文化改革发展。

  记者:文博会已经成功举办过十二届了,逐步走上质量型内涵式增长的道路,请问本届文博会的办会思路是什么?

  李小甘:十二届文博会,硕果累累,一路芬芳。从2004年到2016年,文博会的展示交易面积从首届的4.3万平方米增加至第十二届的10.5万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第十二届的2297家;交易额从首届的356.9亿元人民币增加至第十二届的2032.014亿元人民币。要注意去年这个数据完全是实际成交额,有超过1000亿元的意向成交额并未计算在内。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10多个增加到第十二届的98个;分会场数量从首届的1个发展到第十二届的66个。这一组数字对比证明了文博会所取得的巨大发展。但我想强调的是,今后这些数字并不会无限扩大下去,经过12年的探索与总结,深圳文博会正在从初创培养期向成长发展期转型升级,质量和内涵将是今后文博会发展的方向,文博会将在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上做更多的探索。

  本届文博会的举办思路是: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举措,按照“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的总体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创造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的展示和交易平台,着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记者:我们注意到本届文博会不仅继续设立了“一带一路”馆,而且将其更名为“一带一路·国际馆”。请问更名后的该馆将有哪些变化?

  李小甘:从2015年第十一届文博会新设丝绸之路馆开始,我们一直将贯彻落实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主要工作。为积极落实中央深改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升文博会的国际化水平,从文化产业的角度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本届文博会着重从四个方面优化充实“一带一路·国际馆”。

  一是丰富展示内容。该馆展区面积7500平方米,设置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重点展示全球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同时进一步优化展示质量,更加注重参展内容的文化内涵、档次品质,并将展示需求与采购需求有效结合。

  二是招商涵盖全球各大洲。该馆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突出开放共赢,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招展招商力度,组织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的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其中,以色列、南非都是首次以政府组团形式参展。

  三是力促文化产品出口,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国外向型品牌文化企业,如腾邦集团、四川德胜集团、中视传媒、深圳裕同等参展。山东威海、龙口、济宁以及青海玉树、新疆喀什、内蒙古、杭州等部分国内地市政府组团也将带来有代表性的文化出口项目、“一带一路”文化代表性项目亮相该馆。同时,展会还邀请了两万多名海外采购商参展,搭建海内外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平台,充分展示文化交流、商贸沟通的历史成果,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

  四是举办“一带一路”配套活动。展会期间将举办数十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文化项目展演、论坛、洽谈、签约等配套活动,加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的文化贸易与交流。同时,重点通过与以色列、埃及、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国际商协会的合作,邀请了50名知名企业代表参加相关配套活动,发出“国际声音”。

  记者:您刚才谈到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创造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请问这在本届文博会中是如何体现的?

  李小甘:今年4月,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

  本届文博会将通过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集中展示新业态,重视突出体现“文化+”内涵,增强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激发文化消费需求,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一方面,我们将原文化创客馆调整为文化科技馆,集中展示文化产业核心层与科技融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重点展示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3D打印等内容,着力打造文化创客展示交易平台。另一方面,我们首次设立了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着力激励和引导大众文化消费需求,该馆重点组织现代、时尚和创意的文化产品参展,以组团的形式,展示全国各地的高端时尚文化产品、文化创意精品、家居文化产品、产品包装陈列设计类产品。我想,该馆不仅会受到专业观众和采购商的青睐,也一定会吸引大量普通的观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