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各类人才10万余名

2017-05-1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陈恒)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11日透露,近年来,我国加大资源投入、丰富课程设置、创新培训方式,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各类人才10万余名,不断扩大沿线“朋友圈”,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护航。

  孙继文介绍,开展援外培训是中国政府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南南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2016年,我国在北京大学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期选拔来自23个国家的49名学员,精心设置教学课程,邀请经济和政治学界的知名教授前来授课;组织学员前往深圳、惠州等地调研考察,走访中国知名企业,实地观摩农业、工业生产线;分享各国发展经验,深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了解。学员普遍认为,以中国援助为代表的南南合作不附加条件,是互利共赢的典范,“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

  此外,配合重大项目,我国累计举办92期轨道交通、钢铁、电力等领域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近3000人;组织中白(俄罗斯)工业园、赞比亚经贸合作区等运营管理研修班;实施检验检疫、统计信息、口岸管理等领域专业人才培训,向沿线国家介绍中国发展经验,促进技术、服务交流和项目合作,全面提升外方管理能力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在促进金融合作方面,实施20余期金融管理专项培训班,举办金融合作圆桌会议,解读丝路基金、亚投行融资政策,了解外方资金需求,推动双向对接,深化投融资合作。在聚焦民生减贫方面,大力开展农业、教育、医疗、减贫等民生领域援助,增加“走出去”境外培训安排,重点增强青年和妇女技术技能培养,切实帮助沿线国家改善民生、创造就业,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孙继文表示,接下来,我国将结合“一带一路”“五通”建设,继续加大援外培训力度,精心设计、周密筹备,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平台更具活力,让友谊的桥梁更加畅通,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2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