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单车:让城市变得轻盈绿色

2017-05-1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寻找治理“城市病”的良方①】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李笑萌

  找车、扫码、开锁,这几个动作成了家住北京通州的蒋女士每个工作日早上的“固定动作”。

  “从我家到最近的地铁站大概1.5公里,坐公交虽然只有一站地,但早高峰车多人多,有时要等半个小时才能坐上,而共享单车让这段距离花费的时间变得可控。”蒋女士表示,共享单车不仅解决了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可以随时根据情况改变出行方式,出行变得更加自在。

共享单车:让城市变得轻盈绿色

北京长安街,市民游客纷纷骑共享单车出行游览。金闻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6年以来,共享单车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形态,凭借“互联网+出行”,迅速成为城市发展和公众出行中的时代风向标。

  近日,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摩拜单车共同发布的《2017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显示,共享单车运行一年来,全国骑行总距离超过25亿公里,相当于往返月球3300次。这相当于减少了碳排放量54万吨、减少了17万辆小汽车一年的出行碳排放量、多种了3000万棵树、减少了45亿微克PM2.5、节约了4.6亿升汽油、节约了2900万桶进口原油。

  从所有权的让渡到使用权的共享,共享经济的方式提高了自行车使用效率,为减少城市资源浪费、节约城市空间、促进绿色低碳出行发挥了作用。

  那么,共享单车推出一年来,为治理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大城市病”提供了怎样的思路?如何让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形成合力,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城市交通设计?带着这些问题,光明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调研。

共享单车:让城市变得轻盈绿色

“补牌女侠”为一辆被划掉多位数字的共享单车补牌。新华社发

  1.市民“用脚投票”推崇共享单车

  日前,ofo小黄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该报告以ofo出行大数据为参考,通过综合分析后提出,18~45岁人群成共享单车骑行的主力用户,占比接近90%,其中30岁及以下群体占比达55%,30~45岁占比约35%。由此可见,共享单车不仅覆盖年轻群体,也受到了中年群体的广泛认可和使用。

  这一调查结论与光明日报记者的采访观察一致。连日来,光明日报记者深入北京市人流密集区域采访观察,发现选乘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群众,虽然以年轻人居多,但也不乏中年群体甚至老年群体。

  4月25日傍晚,记者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元大都遗址公园广场看到,骑共享单车参加活动成为某街舞队大妈们的新时尚。晚7点,只见她们将共享单车整齐地排放在公园外墙甬路上,约2个小时后,又纷纷掏出手机扫码,骑车驶离。

  据摩拜单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出行方式方面,共享单车投放后,居民采用各类交通方式出行次数发生变化。在共享单车出现前,自行车在小汽车、公共交通、自行车三种交通方式中的出行占比为5.5%,共享单车出现后变为11.6%,翻了一番。与此同时,小汽车的出行次数减少了55%。

  据了解,自去年4月底正式推出以来,摩拜单车仅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即实现了日订单量从0到2000万的高速成长,累计骑行次数超过6亿次,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

共享单车:让城市变得轻盈绿色

数据来源于摩拜大数据

  摩拜单车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魔方”显示,今年4月13日晚上,摩拜单车当日第2000万个订单诞生,创下共享单车行业自诞生以来的历史新高。摩拜单车随后宣布,将通过APP内部的“红包”功能,向国内的30位幸运用户每人赠送2000元人民币的可提现现金红包。

  成都的小赵是四川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也是摩拜单车的重度用户,经常在校园内骑车,偶尔去市内各大公园游玩,累计骑行超过100公里。4月13日晚,小赵骑车从实验室返回宿舍,这次骑行恰巧成为摩拜单车当日的第2000万单,幸运获赠2000元现金红包奖励。他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拓展了足迹范围,确实对生活产生了积极影响。

  2.骑行印证多项城市综合指数

  记者从摩拜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智能共享单车已进入海内外50个城市,覆盖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海外的新加坡。

  4月25日晚,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一公里计划”,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伴随着共享单车的蓬勃发展,通过对各类大数据的综合分析比对,涉及城市管理与发展的诸多显性、隐性指数也得以一一披露。

  比如,ofo小黄车首次采用城市骑行指数作为评估指标,通过对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健康贡献水平、停车设施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6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西安、杭州等20座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发展水平进行评估。

  根据摩拜大数据显示,不同城市也体现出了各自的骑行特色。骑行最快和最慢的城市分别为济南(平均1公里需6.2分钟)和长沙(平均1公里需9.3分钟),骑行最远和最近的城市分别为海口(人均骑行2.8公里)和上海(人均骑行1.8公里)。这些特征的形成,与城市的气候环境、骑行环境、城市居民生活节奏、城市景观分布、公共交通布局紧密相关。

  在出行效率方面,共享单车与公共交通搭配使用,成为一些交通拥挤的大城市中效率最高的出行方式。《2017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显示,在北京,当出行距离小于5km时,92.9%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出行比小汽车更快;大于5km时,23.7%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出行比小汽车更快。在上海,当出行距离小于5km时,91.9%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出行比小汽车更快;大于5km时,43.4%的情况下,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出行比小汽车更快。

  目前,共享单车均在定位方面加大了研发应用力度。配有GPS定位装置的摩拜单车可通过骑行大数据,提升共享单车使用效率,完善共享单车与多种交通接驳,为城市慢行系统环境改善和用地规划提供数据支撑,推动城市绿色交通发展。

  与此同时,ofo小黄车已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借助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

  3.大需求反推规划变革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从1995年至2016年,民用汽车保有量从1040万辆攀升至1.9亿辆,自行车的保有量却从6.7亿辆,急剧下降至3.3亿辆。汽车成为代步工具的同时,给城市交通和生态环境也带来了极大压力,城市居民的出行成本急剧上升。而随着2016年共享单车的出现,在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的同时,也在全国掀起了绿色出行,健身骑行的新风潮。

  摩拜提供的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的出现,直接使黑摩的的出行次数减少了53%。根据基于摩拜用户的问卷调查,共享单车出现前,黑摩的每天接单量为40余单,司机日收入约200元人民币,共享单车出现后,黑摩的每天接单量下降到十几单,有70%的黑摩的司机转行。

  专家认为,“共享单车+公共交通”的出行模式,正逐渐替代“家用汽车+步行+公共交通”的出行模式,快速发展中的共享单车正改善着我国城市居民的出行模式,也对我国交通新体系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的出现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课题。

  近一个时期,全国多个城市围绕共享单车密集出台相关文件,包括《上海市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等。日前,《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文件名即看出,“鼓励”“规范”“发展”是关键词,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政府管理者对共享单车总体的态度。

  深入研究北京市的相关指导意见不难发现,城市管理部门面对共享单车发展,也在设法释放诸多诚意。

  在规划方面,北京市提出由交通主管部门、规划和国土部门编制慢行系统与交通网络规划、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同时制定共享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规范。

  围绕变革以小汽车为导向的发展路径,北京市明确表示要改善骑行环境。通过保障非机动车路权,规划设置相对独立的自行车道等方式,推进慢行系统建设,提高自行车通道的网络化和通达性,增加自行车通行空间,逐步建设起城市非机动车交通与城市绿道系统相融合的完善网络体系。

  为破解共享单车的停放难题,北京市计划进一步优化设置停放区。在交通枢纽、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大型商业区、办公区、医院、旅游景区、居住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视情况优化停放区设置;新建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商业区、居住区等应规划预留较为充足的自行车停放区……

  4.大数据平台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此次,北京市出台的共享单车相关政策,涉及了交通、发展改革、公安、财政、规划国土、城市管理、工商、城管执法、金融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多个部门。

  在此之前,4月12日,11家中央部委直属研究机构、科研院所联合摩拜单车共同发起成立国内首个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研究院依靠摩拜单车的海量大数据平台和“魔方”人工智能平台,对接全球顶尖智库和科研院所,将围绕出行问题展开多领域、多层次的探索和创新,推动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服务和支持城市空间设计和规划。

  共享单车企业引入人工智能,以海量数据为基础,将研究成果浸润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仅摩拜推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目前已经在骑行模拟、供需预测、停放预测和地理围栏四大人工智能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介绍,“魔方”未来还可以实时监测车辆状况是否属于故障车,以及日常雨雪、风速、PM2.5等。通过整合地域、时间、天气、运力、车型、人群及其他数百个变量因子,“魔方”能够预测特定地点未来某一时间的共享单车供给、用户需求、车辆使用频次、停放状况等,从而为运营提供指导,提升运营效率。

  在国外,越来越多的城市共享单车运营方开始尝试开放部分数据——包括基本的自行车数量、位置数据,实时的空闲自行车数据,各个停放点之间的流动数据等。

  “我们通过地图、公交GPS定位、地铁进出站信息等,已经有了非常明晰的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的出行轨迹、早晚高峰信息等,但我们以前从未有过一张自行车出行地图。”摩拜单车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运营一年多以来,绘制出的城市“骑行数据地图”已经引起城市决策者、管理者的高度关注。

  有专家指出,数据的开放共享是建立开放型、服务型、现代型政府的开始。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2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