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源之网”:为沿线民众点亮生活

2017-05-13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能源之网”:为沿线民众点亮生活

——“一带一路”推动全球能源联通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中亚广袤的草原和戈壁之下,一条原油管道、四条天然气管道,绵延千里,连接起中国和沿线国家;东南亚植被繁茂的海岛上,一盏盏温暖的灯点亮人们丰富多彩的夜生活,新建成的发电站和来自远方的电力给当地的生产生活带来有力的保障;非洲赤道附近灼热的沙海之中,阳光被中国电力生产者转化为清洁的太阳能,向缺电的人们传送……

  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中国倡议为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描绘出新蓝图。“一带一路”倡议明确将能源合作列为重要内容,将能源消费国与生产国紧密联系起来,架起了资源富裕地和能源贫乏地的互通桥梁。三年多来,“一带一路”推动全球能源合作取得许多新进展。

“能源之网”:为沿线民众点亮生活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地标性建筑“生命之树”夜景。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以“能源之网”破解巨大挑战

  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就像人的“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和“运动系统”。目前,“神经系统”“运动系统”基本实现了全球主要国家和重点城市的互联,但“心血管系统”的互联互通明显滞后,尚未形成全球互联的能源网络平台。

  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讲话提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这是对传统能源发展观的超越和创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

  “世界上各个国家能源和需求分布不均衡,通过能源电力的互联互通,将有利于增进各国间经贸联系,实现互惠共赢。”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王益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创新举措。”

  目前,在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地区,有近12亿无电人口。“东南亚地区人均用电量仅为世界人均用电量的一半,缅甸、柬埔寨无电人口比例高达68%、66%。缺少电力和能源保障是东南亚地区经济贫困的重要因素。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可以帮助减少无电人口,保障民生,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王益民表示。

“能源之网”:为沿线民众点亮生活

厄瓜多尔“中国造”水电站施工现场,中厄工作人员在交谈。新华社发

  联通能源设施的成绩举世瞩目

  5月1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显示,三年多来,“一带一路”联通能源设施的成绩举世瞩目:

  中俄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保持稳定运营,D线和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相继开工,中巴经济走廊确定的16项能源领域优先实施项目已有8项启动建设。

  中国与俄罗斯、老挝、缅甸、越南等周边国家开展跨境电力贸易,中巴经济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区域电力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资源开发和电网建设改造,中兴能源巴基斯坦QA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光伏发电项目,吉尔吉斯斯坦达特卡-克明输变电、老挝胡埃兰潘格雷河水电站、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项目有助于缓解当地电力压力……

  优异的成绩呈现出这样的事实——中国积极推动与相关国家的能源互联互通合作,推进油气、电力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与相关国家共同维护跨境油气管网安全运营,促进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已与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国际能源署等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欧盟、非盟、阿盟等10多个区域性组织和有关国家政府部门达成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合作意向,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巴基斯坦水电部等联合开展电网规划研究。王益民说,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下,一系列“点亮品质生活”的能源民心工程正在深入研究中。

“能源之网”:为沿线民众点亮生活

  “电力丝绸之路”在新疆悄然延伸。图为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线路。新华社发

  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未来之路

  未来,赤道太阳能、北极风能以及各洲各国集中式和分布式的清洁能源,都有望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输送电能的来源。以绿色发展理念指导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将出现许多神奇而美好的场景。

  “随着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我们已经找到了能源可持续供应的解决办法,那就是构建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表示。

  “电网互联互通,能够实现资源互补和区域平衡,有效降低电价,对每个国家都有益,这是谁都无法拒绝的理由。”在联合国亚太能源委员会会议上,泰国能源部副部长布查翁表示。    

  王益民指出:“通过合作把中国先进的技术、标准和装备输送出去,将带动当地能源、经济发展,也带动中国经济更进一步发展,这样的合作是典型的互利共赢。”

  据王益民透露,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将大步向实施阶段迈进。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将与联合国、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非盟、阿盟、海湾合作委员会等组织和机构签署有关合作备忘录,积极开展区域电网互联规划研究,努力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互联互通工程。

  【知识链接

  “一带一路”上的能源合作

  电网项目造福当地受好评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从投资、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2016年公司新签国际工程总承包、装备出口、技术咨询合同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超过23亿美元。

  先后承建了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的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工程质量得到当地政府好评。其中,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被埃政府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世界银行和多个非洲国家派员考察,对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核电技术走出国门有突破

  中国广核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进行产业布局。日前,中广核投资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主体工程动工。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实现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协议包括欣克利角C、赛兹韦尔C、布拉德维尔B三大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也会对中国核电产业链“走出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油气合作惠及各国成典范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上的典范。199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功中标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20年来,中国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硕果累累。中石油控股的阿克纠宾公司目前纳税额占当地税收的70%,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在惠及中国数亿民众的同时,中哈能源合作为哈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中俄油气合作主要包括中俄原油管道建设运营、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建设运营、油气进口与贸易等工程。其中,中俄原油管道起点为俄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终点为中国大庆,管线全长近1000公里,一期工程设计输量为1500万吨/年,于2011年1月1日开始正式供油,截至2016年底累计输油突破9000万吨。2015年6月29日,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底前建成通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供气购销合同期30年。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