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上的能源合作

2017-05-13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知识链接】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整理

  电网项目造福当地受好评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从投资、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2016年公司新签国际工程总承包、装备出口、技术咨询合同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超过23亿美元。

  先后承建了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的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工程质量得到当地政府好评。其中,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被埃政府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世界银行和多个非洲国家派员考察,对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给予高度评价。

  核电技术走出国门有突破

  中国广核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进行产业布局。日前,中广核投资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主体工程动工。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实现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协议包括欣克利角C、赛兹韦尔C、布拉德维尔B三大核电项目。欣克利角C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也会对中国核电产业链“走出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油气合作惠及各国成典范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上的典范。199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功中标阿克纠宾油田开发项目,20年来,中国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硕果累累。中石油控股的阿克纠宾公司目前纳税额占当地税收的70%,提供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在惠及中国数亿民众的同时,中哈能源合作为哈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中俄油气合作主要包括中俄原油管道建设运营、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建设运营、油气进口与贸易等工程。其中,中俄原油管道起点为俄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终点为中国大庆,管线全长近1000公里,一期工程设计输量为1500万吨/年,于2011年1月1日开始正式供油,截至2016年底累计输油突破9000万吨。2015年6月29日,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底前建成通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供气购销合同期30年。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