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时间就是生命——新疆塔什库尔干县抗震救灾侧记

2017-05-13 05: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今天,我不想做那面屹立不倒的丰碑,只想做那床可以裹他入怀的棉被。”5月12日上午8时许,记者经过官兵搜救的地方时,听见了这句话。转过头,记者看见一位身穿公安边防迷彩服的民警正站在废墟中,满是尘土的脸上布满了泪痕。

  5月11日5时58分,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生里氏5.5级地震后,驻守在该县的公安边防部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出动300多名官兵投入抢险救灾。6时05分,100余名边防官兵整装完毕,奔赴灾情最为严重的塔干乡库孜滚村。此时天还没有亮,官兵们打着手电筒一遍遍高声呼喊:“有人吗?这下面有没有人?”

  一个地震时来不及逃离的牧民被埋在房屋废墟下,只露出一只脚。“快!时间就是生命!”官兵们在救援工具不充分的情况下,用手一点点刨出压在牧民身上的砖块。一刻钟后,这名牧民被成功救出,并紧急送往县医院。随后官兵们发现了第二名、第三名被废墟掩埋的牧民。大家顾不得喘口气,来不及包扎被石块和砖块划破的手,又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突然,又一次强烈余震袭来,但官兵们只想着用最快的速度,尽可能救助更多被废墟掩埋的牧民群众。经过连续7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12名牧民从废墟下被成功救出,其中1名牧民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去世。天亮了,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你去休息一下吧,让二组的成员上来,我看你的嘴唇不太对劲。”红其拉甫边检站军医王向野对正在清理土坯的战士王伟超说道。“这种关头,我不能离开,我得和战友们一起战斗。”王伟超一边说,一边抬头抹了一把脸上的泥水。王向野看得出来,虽然他说没事,但是眼睛里写满了疲惫。就在装有粮食的麻袋被挖出一角时,突然有人大喊:“伟超,你怎么了?”只见王伟超捂着胸口直挺挺地躺在了身后的废墟上。

  “是高原反应!大家别围上来,我们4个人一起把他抬下去。”作为军医,王向野知道刚从前哨班下来的王伟超昨晚没休息好,引起了高原反应。

  “我们很多救援官兵都没有来得及吃饭,他们从昨天凌晨一直到现在都在参与救援。”12日,负责指挥的喀什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高金壮说,救援官兵始终保持救援工作不间断、不停歇。目前,救援官兵已疏散受灾群众600余人,协助驻地党委政府转移受灾群众1.2万人次。

  救援还在继续。废墟之上,播撒的是希望,世世代代生活在此的塔吉克族牧民没有被天灾吓倒,因为在他们的身后,还有许许多多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正陆续加入到抗震救灾队伍中,他们用点滴之爱温暖着这个受伤的地方。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