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的“摆渡人”

2017-05-14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做“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的“摆渡人”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李锦

  晚上8时左右,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的工厂早已下班,而特区培训中心的课堂里却灯火通明,时时传出教学声。这是江苏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李凤燕正在教柬籍的企业员工汉语。20岁的柬埔寨女青年阿美,在特区的一家中资企业担任车间翻译,她每晚都来这里上课。现在她已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月收入四五百美元。她告诉记者,培训中心免费为企业员工培训,使很多像她一样的柬埔寨当地年轻人,通过学汉语,进入特区的中国企业工作,从而改变了命运。

  西港特区培训中心,是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柬埔寨西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联合办学的首个项目,开创了高等职业教育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与企业联合培养本土高等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先河。自2012年6月第一期培训开班以来,无锡商职院已选派22位优秀教师,免费举办培训10期,开办汉语培训班、英语口语提高班、现代企业管理、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物流管理实务等22个培训班,累计培训中柬员工2.35万余人次。

  五年来,随着无锡商职院柬埔寨海外办学不断推进,项目受到了中柬两国政府高度关注,在江苏省乃至全国高职教育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其借鉴和示范意义已逐渐呈现。

  柬埔寨地处东南亚交通枢纽位置,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2008年,由江苏民企红豆集团等5家中柬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共同投资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目前,西港特区已吸引了包括美国、法国、韩国等在内的100多家企业入驻,“这些企业中,80%以上是中资企业,迫切需要一大批掌握中柬双语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说。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无锡商职院依托地缘优势,早在2010年5月,就与地处无锡的校企合作企业红豆集团签订了共建海外大学合作意向书,同年8月,双方确立共建海外大学的“三步走”战略,即驻外职业培训、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和共建柬埔寨海外应用技术大学。

  在西港特区,目前有1.3万名当地人在企业就业。从港区向西8公里,就是碧波荡漾的泰国湾,一箱箱标有“柬埔寨制造”的货品从这里发出。经过10年的发展,这片曾经荒芜的土地,已被公认为“柬埔寨的深圳”,成为“一带一路”中柬两国合作共赢的样板。“不久,西港特区将建成一座融‘语言培训、技能培养、文化交流、学历教育’四位一体的中柬友谊大学,为特区企业和高等教育发展助力。”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建新告诉记者,去年9月,学校已与红豆集团共同成立柬埔寨西港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在西港特区筹建海外大学,开展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

  “正在筹建的大学,是国有公办院校与民营企业实行股份制海外办学的积极尝试。”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戴庆华说,作为独立的办学实体,将根据特区发展需要,针对园区企业员工开展市场营销、会计、计算机、英语、国际贸易、报关、机械加工、服装加工、电子技术等课程的职业培训,预计每年可培训6000~8000人次。同时,根据柬埔寨教育政策,设置商贸流通类、材料加工类、旅游管理类等十多个专业,采取订单式、学徒式、半工半读、校厂分段式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交流互派、灵活学制的学习方式,输出优质高等职业教育资源,为柬埔寨当地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也为中柬两国民心相通奠定语言和文化基础,从而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