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是中国创造的国际公共产品

2017-05-14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观察】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

  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宏伟事业,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这是新形势下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的内在要求,是30多年改革开放政策合乎逻辑的延续,也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遇。

  近年来,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文化存在差异,这对国际合作是挑战,也是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谋求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而是打造一个包容性、开放性的合作平台,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创造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全球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不仅能够满足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客观要求,也契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可以整合资源,弥补缺失;可以丰富物资,提升技术;可以联络感情,化解矛盾;可以利益共享,命运共担。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发展互通,将使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越来越紧密,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利好。

  “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召力,源于握住了发展这把“总钥匙”。通过共谋发展把各国吸引到“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绿色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等创新发展理念,造福各国人民。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深入人心,得到很多国家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根本原因在于它符合各国谋求发展的迫切愿望。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