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世纪 新丝路

2017-05-14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智利驻华大使 贺乔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外交盛会在中国举行,如何增强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及基础设施建设将是峰会期间非常重要的话题。但“一带一路”不仅限于连接东亚和欧洲,中国将其放在更广阔的国际发展背景下,这将推动交通、物流及互联网建设,刺激经济发展。

新世纪 新丝路

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 资料照片

  这就是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原因。中国正在从依靠外国直接投资转向对海外直接投资,这正好与拉美所需互补。跨太平洋的双向投资日益增强,这有助于改变现存的“第一世界—第三世界”型贸易模式。

  中国与智利同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智利人均收入跃居拉美国家首位。

  2016年,智利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310亿美元,中国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如此巨大的贸易量应归功于两国在2005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这使得双方贸易额在12年间翻了两番。双方正在商讨于今年升级自由贸易协议。

  “一带一路”建设与智利最相关的项目就是光纤电缆项目。2016年1月,时任智利交通通信部副部长彼德罗·维查拉夫在访问中国期间,与中国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研究建设跨太平洋光缆项目的可行性。

  人们常说,拉美与东亚地区合作发展的障碍是距离。但在当今数字时代,距离不应成为无法克服的障碍。期待“一带一路”在应对这种挑战中发挥关键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