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智力丝路

2017-05-15 06: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尚文超

  “建设‘一带一路’出发点立足合作共赢,推动力来自市场机制,生命力在于包容普惠。‘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效惠及世界。”5月14日下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议主旨演讲中表示。

  因“一带一路”群贤云集,为“一带一路”献策建言。这场由中宣部主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的会议以“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为主题,来自40多个国家的著名智库负责人、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形容这场“中外智库大聚会”是“五色交辉、八音合奏”。

  “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习近平主席当日上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又一次强调智库作用,这让与会专家们备感责任重大。纵论“一带一路”建设方略,探寻智库合作新型路径,每位专家的发言中,都凝结着沉甸甸的思考。

  深入理解“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

  惠及世界的“一带一路”,在智库专家们眼中别具魅力。

  “‘一带一路’倡议标志着经济全球化正大步迈向海陆经济全面打通,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全球化新阶段。”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认为。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指出,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就是要致力于消除发展鸿沟,开辟一条均衡包容、普惠共享的增长道路,缩小沿线国家发展差距,实现共享共赢。

  “从历史的角度,我在古丝绸之路上看到交流和互通;从现在的角度,我看到‘一带一路’不断促进国际新秩序的改革与发展;从未来的角度,‘一带一路’凸显出在脱贫、保护地球、全球合作方面的可能性。”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所长陆克文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认为,与一般的政府性援助相比,“一带一路”建设可拓宽沿线国家的发展空间,促进亚欧大陆乃至整个世界的普惠、公平、包容性增长。这和捷克前总理、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的观点内在一致:“一带一路”将帮助沿线国家的经济更加活跃,促进企业发展,提升投资和国内生产总值。

  深化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国际合作蓝图

  “一带一路”是各国共奏的“大合唱”,其实施自然需要各国共同参与、协同建设。如何推动其与相关区域及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这是智库专家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中国需要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政府,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的长期对接与务实建设,其中,建立具体的执行和协调机构尤为关键。

  “当务之急是要找到‘一带一路’与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具体接口。发展战略一旦对接好,就能形成有机整合的国际公共产品,形成降低国际交易成本、消除国内政策压抑、实现投资经营友好环境等效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开门见山。

  智库助力“一带一路”:加强合作研究,服务共赢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智库相通要先行一步。”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认为,“智库要为政府的最终决策提供可行的方案准备,增加合作互信与规划可行性。”

  “智库可以扮演探路者的角色,将各国优秀做法总结提炼、加以推介,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智慧。”曾培炎对于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发挥有着殷切期待。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智库通过联合研究,找到共同的利益关切点,有助于“一带一路”贴近现实、贴近民众,实现共赢目标。

  “巴基斯坦愿意和各国智库分享经验。我们已经与中国智库建立了极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有助于增进双方对共同愿景的理解。”巴基斯坦总理、外交事务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充满期待。

  美国环保协会总裁戴芮格对加强各国智库合作十分认同,“希望各国智库建立高频率、多角度的对话和交流机制,合作研究,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会议临近尾声,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等16家中外智库共同提议的《构建多彩丝绸之路的共识》发布。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