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促经贸繁荣

2017-05-15 06: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曹元龙

  “就在昨天,格鲁吉亚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在14日下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乔治·加哈利亚的开场白,赢得热烈掌声。

  更让与会者兴奋的是,作为本次论坛重要成果之一,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于14日发布。倡议参与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以实现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将共同受益

  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当今世界,自由贸易已经将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需要弘扬“丝路精神”,拓展合作思路,夯实合作基础。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指出:“我们要推进改革,促使贸易便利化协定生效,减少贸易时间和成本。在一个贸易畅通的世界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将共同受益。”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宏大计划,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愿景。”毛里求斯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部长西塔·卢切米纳来多在会上表示,“它给大家带来足够勇气以应对全球化挑战。”

  “2016年,我们对华出口增长了60%,进口增长了7%。”摩尔多瓦副总理兼经济部部长奥克塔维安·卡尔梅克表示,“我们要使经济发展更有动力、更加包容,就必须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我们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它可以促进各国经济往来。”

  简化海关手续是贸易便利化非常重要的一环。俄罗斯海关署署长弗拉基米尔·布拉温表示,欧亚经济联盟已经对接“一带一路”,合作目标之一就是简化海关手续,缩短商品通关时间。

  搭建平台推动全球贸易增长

  根据“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为外国产品进入中国,也为世界各国开展贸易,推动全球贸易增长搭建国际化平台。中国愿与感兴趣的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与沿线国家加强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合作,支持沿线国家加强经贸及投资人才能力建设。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中方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预计将达到1500亿美元。

  “很多比利时公司和中国企业签署了基础设施、物流服务的合作协议,这些领域的交流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的。”比利时副首相兼就业、经济、消费行业外贸事务大臣克里斯·皮斯特指出,“我们看到中欧之间也在推动投资协定的谈判,如果谈判成功,将会给中欧企业和人民带来重大机遇和福祉。”

  位于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被誉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一颗明珠。“中白工业园实现了沿线国家的商业共享。”白俄罗斯经济部部长弗拉基米尔·季诺夫斯基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工业园既能让白俄罗斯抓住现有发展机遇,又能拓展未来前景,以面对全球化挑战。”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坦言:“如果具备有吸引力的项目、良好的营商环境,那么所有的企业都会希望加入到这些项目中。”

  为沿线国家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源源不断进入中国;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也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巴巴图德·奥索提迈辛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经济增长,还把发展机会与其他国家分享。

  泰国商业部部长阿披拉迪·丹达蓬表示:“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中小微企业的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小微企业找到了更好的机会,为平常人找到更好的生活。”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认为,在帮助全球化过程落后者方面,中国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他表示:“不让任何一个人落在后面,这是我非常喜欢‘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1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