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建民心之桥

2017-05-15 06: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丹 刘梦

  “先定个小目标,赚它一个亿。”加入中国万宝矿产公司不过几年光景,缅甸青年吴通通就从贫困农民“破茧成蝶”,不仅实现了“小目标”,而且拥有45辆车的“通通运输队”还在不断壮大中。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够从事与电视有关的职业,更没想过能来中国。”在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希尓德的人生轨迹因中国四达时代公司的到来发生了意外的改变。作为一名配音演员,她陪伴着《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优秀中国影视剧一起,跨越时空,见证了不同文明的相遇相知。

  5月14日下午,来自古老丝路上的“吴通通”们,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向全世界讲述着一个个拨人心弦的丝路新故事,平凡但不简单,坚实而充满力量,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喝彩。

  民心相通:夯实发展根基

  他们,只是古老丝路新活力的一个缩影。2013年金秋,自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被提出以来,每天都有不同的奇妙故事发生在亚欧非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在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资助下,穆罕默德·纳西姆的法曲尓小学终于建起来了。作为巴基斯坦瓜达尔市唯一的小学,300多名孩子终于可以“学有所教”。“想要祖国的科伦坡港变成纽约的曼哈顿”,依托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斯里兰卡的投资建设,桑吉瓦终于可以大展拳脚报效祖国。

  丝绸之路不只是商贸之路,也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之路,更是沿线各国民众相知相交的友谊之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五通”中的一环,民心相通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认为,民心相通是最基础、最坚实、最持久的互联互通,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发展根基。

  民生合作:搭建共赢之桥

  情感交流上的真诚、民生合作上的务实,让置身不同文明的人达到了文化和心理上的近距离,甚至“零距离”。论坛上,主持人笑问希尓德“中国媳妇和坦桑尼亚媳妇,哪个更好当一点”,这位“文化特别大使”毫不犹豫地说:“在坦桑尼亚当媳妇和毛豆豆(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女主角)是一样的。”情感同频共振得益于文化开放包容,民族相互理解离不开文明互学互鉴。

  感情的厚植和认同的飙升,建立在对“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民生改善感受之上。国际劳工总干事盖·莱德直陈,“一带一路”倡议能否成功,取决于其是否提高了沿线人们的生活水平,加强了对他们的保障。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朱锐也持同样观点:直接施惠于民、使老百姓真正受益是民间交往的核心目标。

  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深化人文交流、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持续推进“微笑儿童”计划为埃塞俄比亚学生提供免费餐饮……4年来,涵盖了科学、教育、卫生、医疗等多个面向的民心之桥愈加立体和坚实。

  筹建康复大学为沿线国家培养康复人才、启动并打造“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多部门联动、多主体合力拱卫,本次平行会议上多个民心相通项目的发布,让不少与会嘉宾与代表倍感振奋。“民生合作要超越自上而下的范畴,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马西莫·达莱马说。

  脱贫致富、成家立业,“一带一路”建设带给吴通通的绝不仅是更加丰裕的物质生活。据介绍,他的第二个孩子目前正在中国项目方在当地开设的幼儿园上学。根植于日常生活的情感让彼此之间甚少隔阂,而延伸至下一代的文明交融将让民心之桥更加畅通无阻,一如他的名字,“通通”。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1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